計劃趕不上變化 中國學生赴日留學之路一波三折

2021年12月10日08: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計劃趕不上變化 中國學生赴日留學之路一波三折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電 (吳侃 劉洋)為防止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蔓延,日本日前宣布原則上禁止所有國家及地區的外國人入境。對此多位留學生接受中新社記者連線採訪時表示,入境政策變化影響他們的赴日留學計劃,何時能入學仍是未知數。

  “聽到日本‘禁止所有外國人入境’的消息,看著手邊正在准備的入境資料,我陷入深深的無奈。”子寧高中畢業后准備赴日本留學,目前已經拿到“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但受到日本入境政策影響,他的留學之路一波三折。

  “計劃趕不上變化,11月8日日本推出分階段入境措施,我立馬開始准備入境資料,但資料剛准備了一半,入境政策再次收緊。另外我原本預約11月參加日語能力考試,考試也臨時宣布取消了。”子寧說。

  目前子寧一直積極與日本的語言學校溝通,但得到的大多是安撫之類的回復,勸大家再耐心等一等。“未來不可預知,目前我隻能堅持學習全力備考,不辜負自己之前付出的努力。”

  陳璐去年6月拿到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教授的內諾(教授同意接受學生的口頭認可),7月開始辦理入學材料,受到日本入境政策影響多次推遲入學,目前已經在國內等了一年多。

  陳璐告訴記者,由於不能入境,去年12月她開始以旁聽生的身份遠程學習,疫情下入境手續繁瑣,她沒能趕在今年1月前辦完手續,隻得再次推遲入學。“目前來看,我還將繼續錯過明年4月的入學,入學時間整整延遲兩年。”

  陳璐與幾個有相似經歷的同學一道,正在積極跟日本校方溝通,希望學校能為無法返校的學生提供一些幫助。“我們有參加一些網課和網絡組會,但醫學生要做實驗,需要實驗器材和研究室,網課對我們的意義不大。”

  更讓陳璐頭疼的是,由於出國時間不確定,自己沒法做下一步的規劃。“之前我在一家牙科診所找了一份工作,上個月聽到日本推出分階段入境措施我就辭職了,現在得重新找一份工作,由於我隨時可能出國,無法保証工作時間,找工作難度很大。”

  徐二水是東京大學工學系修士(學術稱謂,相當於中國的碩士)二年級的學生,自去年9月被錄取以來,他一直沒能入境,隻能在家上網課。

  “去年12月我曾向學校申請辦理入境相關的材料,1月13日材料剛辦好,1月14日日本宣布‘全面限制外國人入境’,我就這樣非常不巧地錯過了入境機會。”徐二水之后一直在家等待,好在讀的是計算機專業,很多學習任務可以遠程完成。

  徐二水告訴記者,目前他們很多課程和研究討論都是線上線下同時進行,但線上學生容易在交流環節中被忽略,很難真正融入到老師和同學中。“如果明年仍然沒法入境,我打算和導師商量,與國內的研究機構或公司合作,先做一些線下的研究,再考慮下一步。”

  陳徽如今年夏天大學畢業,通過國內院校與日本院校的合作項目,保研到東京經濟大學文化人類學專業,原本應該9月入學,如今入學時間卻遙遙無期。

  陳徽如說,目前學校還沒有就入境相關問題推出應對措施,我隻能繼續在家上網課。“我的專業比較注重調查和實踐,不去日本很多數據資料無法獲得,學習面臨瓶頸期,日語能力也很難提升。當下我隻能多與老師和同學溝通,學好專業知識,為日后的研究打好基礎。”(應受訪者要求,文中陳徽如、徐二水、子寧為化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