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退休教師批評日本教材對歷史“做手腳”

2021年12月14日08:1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全球連線 | 東京退休教師批評日本教材對歷史“做手腳”

新華社東京12月13日電 “(日本)政府每次都是在一些小細節上修改歷史,但一個個修改的疊加,長久之后歷史真相就會完全走樣。

這一次,勇於道破真相的是東京都公立高中退休歷史教師甲野信夫。

今年12月13日是第八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日前,一場“南京大屠殺84周年証言會”在日本東京都YMCA亞洲青少年中心舉行,通過侵華日軍軍官日記、南京大屠殺親歷者講述等如山鐵証,展示南京大屠殺的歷史真相。

就在這場証言會上,甲野信夫發表演講,批評日本政府在教學安排以及教材上“做手腳”以模糊日本學生對歷史真相的認知。他列舉的這些操作包括:

——將南京大屠殺稱作“南京事件”﹔

——將侵華戰爭稱作責任平等的“日中戰爭”﹔

——否認南京大屠殺遇難者人數﹔

——刪除“河野談話”內容﹔

——用一些不清晰的表述不斷模糊歷史真相。

12月11日,在“南京大屠殺84周年証言會”上,東京都公立高中退休歷史教師甲野信夫講話。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甲野信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日本政府鼓吹‘日本沒做過錯事’,通過傳播一些歷史謊言,增強日本年輕人的所謂民族自豪感。”

他強調說:“隻有明白確實犯錯並認真對待錯誤,才可能重拾真正的自尊。

甲野信夫的擔憂絕不是夸張。

據日本媒體報道,就在兩個月前,熊本縣立御船高中成立100周年之際,邀請日本前文部科學副大臣、現九州國際大學校長西川京子發表演講。

在這場現場及線上聽眾共計近500人的演講中,西川京子竟將日本對中國等亞洲國家的侵略戰爭稱為“大東亞戰爭”,將其形容為“促進亞洲整體繁榮和獨立”的戰爭。

日本媒體對西川京子演講報道的網頁截屏。

身為前政府官員、現任高校校長,這樣一名原本應該具有公信力的人物竟當著青少年的面,悍然歪曲歷史。這正是日本美化和否認侵略歷史的一個縮影。

據記者了解,日本小學從三年級開始,國語(語文)教材中都有關於廣島原子彈爆炸、東京轟炸的相關文章,主要講述日本普通民眾的慘痛經歷。

例如,五年級教材中有一篇課文《尋找的人》,講述一個小女孩去廣島尋找一個在原子彈爆炸中去世、與自己同名同齡孩子的故事。

文中強調說,在廣島原子彈爆炸中喪生以及之后受爆炸影響去世的民眾,迄今總計已達14萬人。為了給學生以直觀感受,文中如此對比:“相當於人頭攢動的學校操場上人數的200倍,相當於200所小學人數的總和。這麼多人就因為一顆原子彈,從世界上消失了。”

日本小學五年級教材中課文《尋找的人》。受訪者供圖

拿學校師生規模來對比,可想而知這段內容會給學生留下怎樣深刻的印象。然而,日本教材中並不會以這樣用心的方式展現日本對亞洲國家發動侵略戰爭所造成的巨大傷亡。

不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自己的侵略歷史,日本將永遠無法卸下沉重的包袱。日本社會也不乏有這樣共識的正義之士。

“No More南京之會”是“南京大屠殺84周年証言會”主辦方。主辦方代表田中宏告訴新華社記者,成立這個協會就是希望日本人不僅知道“No More廣島”(廣島核爆炸的悲劇不要再重演),更應銘記日本人制造的南京大屠殺悲劇也不要再重演。他們計劃於13日前后在日本多地舉辦多場証言會。

12月11日,在日本東京都YMCA亞洲青少年中心舉行的“南京大屠殺84周年証言會”上,大會主辦方“No More南京之會”的代表田中宏講話。新華社記者張笑宇攝

今年9月3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前夕,在新華社記者共同參與的一場跨越國界和疫情的愛心接力下,一批記載日軍侵華罪行的珍貴史料運抵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搜集這些史料的是日本愛知縣圓光寺住持大東仁。他告訴新華社記者:“日本有一部分人不承認有南京大屠殺的事實,而這批珍貴的資料就是鐵証!”

16年來,大東仁在日本收集轉交以及無償捐贈給南京方面的日軍侵華相關史料總計已超過3000份。

8月5日,日本愛知縣圓光寺住持大東仁將與侵華日軍相關的歷史資料送到東京。新華社記者郭丹攝

大東仁還通過演講和教學傳遞歷史真相。“雖然我個人力量微薄,但我會一直講下去,向更多日本人講述真實歷史,讓大家遠離戰爭。”

日本隻有正視過去,真誠道歉,停止否認和美化侵略歷史,以誠實負責任的態度妥善處理歷史遺留問題,才可能避免悲劇重演。

須謹記,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記者:郭丹、鄧敏、張笑宇﹔編輯:孫浩、馬曉燕、劉秀玲﹔剪輯:王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