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研究:福島核事故放射性物質擴散入北冰洋

2021年12月15日08: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新研究:福島核事故放射性物質擴散入北冰洋

  新華社東京12月14日電(記者華義)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的研究人員最新研究發現,2011年福島核事故泄漏的放射性物質已經擴散進入北冰洋。

  日本共同社14日報道,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主任研究員熊本雄一郎日前發布的研究說,2011年福島核事故泄漏的放射性物質銫134,在事故發生約8年后擴散到了北冰洋。這是首次在北冰洋檢測出福島核事故放射性物質。雖然檢測到的水平只是微量,但他推測放射性物質正向北冰洋中心區域擴散。他還推測,放射性物質銫137同樣擴散到了北冰洋。

  今年11月上旬,日本筑波大學客座教授青山道夫發布了一份類似研究成果。他發現,2011年福島核事故中泄漏的放射性物質銫137抵達美國西海岸后,部分北上,並隨洋流回到日本東北部沿海。他說,2017年在太平洋最北部的白令海和北冰洋邊緣海楚科奇海都檢測出福島核事故泄漏的銫137。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