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84周年:海外僑胞悼念死難同胞 祈願和平

2021年12月14日08: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南京大屠殺84周年:海外僑胞悼念死難同胞 祈願和平

  中新社北京12月13日電 (記者 吳侃)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殺84周年紀念日,也是第八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在此前后,美國、加拿大、阿根廷、意大利、匈牙利等國的華僑華人舉行紀念活動,悼念死難同胞,傳遞和平祈願。

  當地時間12月11日,美國舊金山灣區各界華僑華人為悼念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舉辦了雲端“南京祭2021”活動。活動中,當地政界、僑界代表來到舊金山聖瑪麗廣場的慰安婦雕像前默哀、獻花,美國華裔作家張純如的母親張盈盈發表關於“張純如精神”的演講,華裔青少年們誦讀了南京大屠殺幸存者的口述証言。

  主辦方之一、南京大屠殺索賠聯盟主席張藍真在活動中表示,“南京祭”活動已經連續舉辦了25年,我們銘記歷史不是為了延續仇恨,而是教育華裔青年一代以尊崇之心珍視和平。

  在意大利,威尼托華僑華人工商聯合會、意大利江蘇總商會等多個華人社團12月13日在意大利北部帕多瓦市舉辦紀念活動,僑胞們點亮燭光默哀、誦讀《和平宣言》。大家還觀看了《人類的浩劫:1937年南京大屠殺圖片展》視頻資料,了解那段沉痛的歷史。

  當地時間12月11日晚,加拿大和楓舉辦了一場主題為“記憶傳承薪火永遞”的網上論壇,論壇上中加兩地的與會者共同為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默哀,通過交流和探討發出和平之聲。

  阿根廷僑界近日在新太陽三語學校舉行紀念活動,華僑華人和華裔青少年們身著素服,點亮盞盞燭光告慰逝者、祈願和平。主辦方之一、阿根廷洪門協會會長尤震表示,希望通過紀念活動讓生活在阿根廷的僑胞和華裔青年一代記住歷史,珍惜當下、珍愛和平。

  在日本東京,由日本民間團體“No More南京之會”主辦的“南京大屠殺84周年証言會”當地時間12月11日舉行,長期從事南京大屠殺相關歷史研究的旅日僑胞林伯耀,拿著梶谷健郎在世時手繪的煤炭港大屠殺的地圖給大家做演講,近百名日本民眾到會場聽會。

  在匈牙利,多個華僑華人社團當地時間12月10日舉行紀念活動,參加活動的僑胞們向南京大屠殺的死難者默哀,並誦讀了《和平宣言》,表達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的心聲。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每年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來臨之際,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都會通過各種方式紀念,多年來海外僑胞還致力於推動南京大屠殺史實在世界范圍內廣泛傳播。

  美籍華裔作家張純如的著作《南京大屠殺:被遺忘的二戰浩劫》1997年出版后便震驚西方世界,讓南京大屠殺第一次進入西方民眾視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鄭洪以大屠殺幸存者的真實經歷為藍本,歷經10年創作《南京不哭》,還原了歷史真相。

  華僑華人還通過建設史料館、紀念館的方式讓海外民眾了解史實。2015年,由美國僑領方李邦琴籌建的海外首座抗戰紀念館在美國舊金山中國城揭幕。2016年,海外首座與南京大屠殺主題相關的常設性史料館在美國洛杉磯偉博文化中心開館。

  海外僑胞們還積極奔走,揭示南京大屠殺真相,推動國際社會正視歷史。旅日僑胞林伯耀40余年來積極搜集南京大屠殺史料,為揭露真相、伸張正義作出巨大努力。

  2017年10月,由時任加拿大安大略省華裔省議員的黃素梅提出的將每年12月13日設為該省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動議獲省議會通過,安省也成為西方國家中首個設立南京大屠殺紀念日的地區。(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