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拜登政府探討縮小核武器作用 日本強烈擔憂

2021年12月27日13: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媒:拜登政府探討縮小核武器作用 日本強烈擔憂

  中新網12月27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美國負責軍控與國際安全事務的副國務卿邦妮·詹金斯日前透露,拜登政府考慮在正在制定的新核戰略指針《核態勢評估報告》(NPR)中“宣布”縮小核武器的作用,可能會宣布核武器的“唯一目的”僅限阻止和反擊敵方的核打擊等。

  據報道,詹金斯在2022年1月的《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審議大會召開前接受了共同社書面採訪。這是詹金斯就任后首次接受日媒採訪。

  她明確表示,美國政府力圖縮小核武器的作用,制定NPR時也在聽取盟國意見探討政策。目前尚未得出結論。有報道稱,美國在強調核武器唯一目的的同時,不會採取“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這一主要政策。

  根據特朗普政府制定的現行NPR,即便敵方攻擊未使用核武器,也不排除美方使用的可能。

  有觀點認為,盡管該政策與限定對核打擊實施反擊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相比,設想使用核武的情形更多,但若獲得通過將比現行政策更為克制。而國家安全依靠美國“核保護傘”的日本,強烈擔憂此政策會導致美國核威懾力下降,其影響備受關注。

  另一方面,關於《禁止核武器條約》,詹金斯堅決反對,稱擁核國家在未來也不會支持。她還批評該條約已成為損害核保護傘和同盟關系的“政治壓力”,對德國以觀察員身份參加締約方會議的舉動予以牽制。

  詹金斯表示,向廣島和長崎投擲原子彈“讓人們認識到決不能發動核戰爭”,核爆受害者發揮了講述悲慘經歷的重要作用,她對此表示敬意。她稱拜登政府力爭實現“無核武世界”的目標與日本一致,但同時“必須與維持核威懾保持平衡”。

  關於基於美英澳三邊安全伙伴關系(AUKUS)向澳大利亞提供核潛艇的計劃,詹金斯強調這不會擴大至其他盟國。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