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僑胞網上“回”安徽 與父老鄉親拉家常話發展

2021年12月27日08: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旅日僑胞網上“回”安徽 與父老鄉親拉家常話發展

  中新社合肥12月26日電 (記者 張強)26日,在皖僑眷邱申禹通過在線視頻,囑咐遠在日本工作的兒子邱宏洋時說:“我跟你媽一切都好,你自己要照顧好自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為祖國爭光!”

  當日,由安徽省僑聯、日本安徽聯誼會、日本徽商協會主辦的“網上回安徽活動”在線上線下同步舉行,活動共吸引約200人參加,在日僑胞、僑領、留學生等通過視頻連線,與父老鄉親拉家常、話發展。

  記者看到,活動現場掌聲陣陣,歡聲笑語不斷。旅日僑胞王佑鋒已有兩年因為疫情沒回過家,和母親連線沒說幾句,母子倆都哽咽說不出話。父親的一句“工作要做好,該找對象還是要找”,引得滿堂大笑。

  據了解,此次活動在安徽合肥,日本東京、大阪設視頻主會場﹔在安徽蕪湖、安慶設分會場。主辦方通過播放安徽省情,合肥、蕪湖、安慶市情影像片以及組織文藝表演,向在日僑胞介紹安徽近年來的發展成果和江淮大地的新變化。

  日本安慶聯誼會暨商會會長劉元敬說:“好幾年沒回去了,這次活動讓我感受到了來自家鄉的溫暖和關心。看到安徽發展這麼快,感到很自豪。希望疫情快點結束,早日回安徽與家人團聚。”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參贊兼總領事詹孔朝在致辭中說,中日兩國民眾在抗疫合作中譜寫了“山川異域、風月同天”的佳話。希望旅日僑胞努力發展自身事業,建設建強僑團僑社,發揚優良傳統,當好民間使者,為推動中日關系行穩致遠發揮積極作用。

  同日,活動還舉行項目簽約儀式。安徽商貿職業技術職業學院與日本龍馬學園達成合作協議﹔安慶市年產5000噸復合發酵生物菌劑項目正式落地。(完)

(責編:許文金、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