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鷹”無人機太貴又沒用? 日本顧及美國未停引進

2021年12月27日08: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全球鷹”無人機太貴又沒用? 日本顧及美國未停引進

  中新網12月26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多名日美關系消息人士25日透露,關於僅運用和維持費一年就需要13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7.2億元)的美國產無人偵察機“全球鷹”,當時執政的日本安倍政府在2020年春告知稱停止引進,但同年夏季轉為了決定繼續。這是因為由於日本放棄了從美國採購陸上部署型導彈攔截系統“陸基宙斯盾系統”的計劃,日方顧及了時任總統特朗普的反應。

  報道稱,全球鷹項目是防衛省在思考日本國家安全上的必要性和性價比之后,決定停止引進,但因政治判斷而被推翻。“過度顧及特朗普”(消息人士語)的結果是在機體獲得費等613億日元之外,還需要巨額運用和維持費,尚不清楚能否獲得國民的理解。

  日本防衛省決定引進全球鷹是2014年,日方期待該機能發揮監視朝鮮軍事設施的作用。不過,該機無法自我保護,“在他國領空飛行是不現實的”(防衛省消息人士語)。

  全球鷹是用來監視地面的機型,由於無法充分監視海洋,看不到引進后的有效用途,因此由時任防衛相河野太郎主導,著手實施調整。

  美國空軍計劃讓同型飛機退役也成了瓶頸。日方考慮到面向美軍的主要零部件停止生產,修理等維持費可能上升。雖然也與美方磋商了改成海洋監視用機型的方案,但因為會產生巨額費用,所以決定停止引進,在2020年春告知了美方。

  不過,日本在同年6月宣布停止在秋田和山口兩縣部署陸基宙斯盾計劃。出於擔心若全球鷹也停止引進,“或許會惹怒執著於美國產武器出口的特朗普”(消息人士語),因此轉為了繼續引進。

  全球鷹2021年度以后將在航空自衛隊三澤基地(青森縣三澤市)陸續部署共3架。防衛省設想運用約20年,估算運用和維持費合計達到2637億日元。

(責編:許文金、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