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中日節能環保綜合論壇舉行 雙方簽署合作項目11個

2021年12月27日08: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第十五屆中日節能環保綜合論壇舉行 雙方簽署合作項目11個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電 (劉文文)由中國國家發改委、商務部與日本經濟產業省、日中經濟協會共同舉辦的第十五屆中日節能環保綜合論壇26日以視頻方式舉行。

  中國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在演講中指出,今年中國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中國碳減排行動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將用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完成全球最高的碳排放強度降幅,我們言必信、行必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在經濟發展中促進綠色轉型,在綠色轉型中實現更大發展,始終做生態文明的踐行者、全球氣候治理的行動派,努力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作出新貢獻。

  中日雙方一致認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的情況下,中日雙方共同努力舉辦本屆論壇,共謀綠色轉型,共商低碳發展,共享合作成果,充分體現了中日雙方應對氣候變化的堅定決心,充分彰顯了雙方攜手合作的意願共識。

  雙方表示,要著眼於優勢互補和互利共贏,努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引領下的經濟復蘇、綠色發展和民生改善。一是擴大亞太高水平開放。以率先完成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核准手續為契機,共同建設和維護穩定的綠色低碳產業鏈和公平開放的貿易投資環境。二是加強政策對話交流。在《巴黎協定》等多邊框架下積極開展政策協調合作,推動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系。三是深化節能環保領域合作。進一步加強綠色技術創新合作,支持開展重大合作示范項目建設,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推動中日節能環保合作取得新成效。

  當天下午舉行了能效提高、汽車電動化智能化、氫能·清潔電力、中日長期貿易四個分論壇,來自中日兩國政府部門、企業、機構、協會的約360名參會代表在線上和線下進行交流。本屆論壇上,雙方簽署了11個合作項目。(完)

(責編:許文金、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