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貨輪觸礁漏油毛裡求斯傷痕難消 船長等人獲刑

2021年12月28日08: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貨輪觸礁漏油毛裡求斯傷痕難消 船長等人獲刑

  中新網12月28日電 綜合報道,日本大型貨輪“WAKASHIO”2020年夏在印度洋島國毛裡求斯近海觸礁並泄漏大量燃油。近日,就此事故,涉嫌對安全航行疏忽大意的印度籍船長和斯裡蘭卡籍一等航海士(大副)被判有罪。

  據日本共同社27日報道,兩人於2020年8月被捕,在審判中認罪。本月20日被判有罪。毛裡求斯法院27日分別判處兩人1年零8個月監禁。

  報道稱,法院認定,2020年7月25日貨輪觸礁當日,船內為慶祝船員生日舉行酒宴。法院下結論稱,在無人瞭望確認安全的情況下,船長指示貨輪靠近毛裡求斯陸地一側以便讓手機連接網絡,導致了此次事故。

  由於事故造成的生態破壞難以估量,旅游業為主要經濟支柱之一的毛裡求斯,一度宣布全國緊急狀態。生態專家認為,這次漏油雖然不算多,但卻造成毛裡求斯歷史上最嚴重的生態災難,甚至堪稱“滅頂之災”。

  據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2020年8月27日,毛裡求斯一名政府官員表示,在毛裡求斯一處海灘又發現了七隻海豚的尸體。此前一天,在距離日本貨輪發生燃油泄漏事故現場附近,有17隻海豚尸體被沖上了海岸。圖為人們在處理海豚尸體。

  據環保團體“毛裡求斯野生生物基金”介紹,現場附近小島珍稀的蟋蟀一度不見蹤跡,但有少量得以再次確認。被疏散到動物園的爬虫類在飼養環境下成功產卵。鳥類也逐漸從避難地重回原來的棲息地定居。

  不過,燃油覆蓋的紅樹林被大量砍伐,海岸線的環境大大改變。該基金會的動物保護負責人指出“致癌性物質可能在鳥類等的體內積蓄”,強調長期影響的調查不可或缺。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