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美軍“帶毒”讓日本防疫“破功”

2022年01月06日08: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記者手記:駐日美軍“帶毒”讓日本防疫“破功”

  新華社東京1月5日電(記者華義)隨著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在日本擴散,日本疫情再次出現反彈趨勢。4日,日本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151例,時隔近3個月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再次超過1000例。

  奧密克戎毒株擴散伊始,日本政府採取嚴格措施管控入境,想要御“敵”於國門之外,但駐日美軍“進出”完全不顧日方防控措施,讓日本相關政策“破功”。

  首當其沖受到影響的是沖繩。公開資料顯示,70%的駐日美軍專用設施集中在沖繩。沖繩縣深受擁有實質“治外法權”的美軍之苦。此次,大量駐日美軍不受管控地進入日本,也將奧密克戎毒株傳播到美軍基地之外,使得沖繩再次暴發疫情。

  據報道,沖繩新增確診病例5日再創新高,單日新增超過600例,幾乎是前一天的3倍。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日前表示,駐日美軍將奧密克戎毒株帶到沖繩,他對此感到憤怒。

  不僅是沖繩,日本全國疫情都呈現急速擴散之勢。神奈川縣橫須賀基地、山口縣岩國基地等多個駐日美軍基地暴發疫情。美軍卻不公布奧密克戎毒株感染者等信息,讓日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干著急”,隻能要求駐日美軍加強防疫和管理。

  奧密克戎毒株流行以來,日本嚴陣以待,實行了極為嚴格的入境限制措施。針對奧密克戎毒株感染者,日本也採取與以往不同的措施,將感染者全部收治入院。

  日本將奧密克戎毒株擋在國門之外的努力,受到駐日美軍“漏洞”的拖累。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去年12月24日証實,美國當年9月起免除所有士兵赴日前新冠篩查義務,理由是他們已經接種完新冠疫苗。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對此表示憤怒,並要求有關部門對美國提出“強烈抗議”。

  隨著疫情出現新的發展,岸田文雄4日宣布,為避免出現醫療資源緊張情況,政府考慮改變當前實施的將奧密克戎毒株感染者全部收治入院的做法,轉而根據患者症狀嚴重程度區別應對,輕症或者無症狀感染者可能被要求居家隔離或者入住酒店隔離。

  長期以來,駐日美軍特別是駐沖繩美軍可以說是“劣跡斑斑”。據沖繩縣統計,從1972年到2016年,美軍在沖繩犯罪約6000次,其中不乏搶劫、強奸、殺人等惡性犯罪行為,多次激起沖繩人民的憤怒抗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