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移植iPS細胞培養的神經祖細胞以治療脊髓損傷

2022年01月15日09:2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1月14日電(記者華義)日本慶應義塾大學14日宣布,該校醫學部和醫院等機構的研究者日前成功為1名脊髓損傷患者進行了神經祖細胞移植,所用的神經祖細胞由誘導多能干細胞(iPS細胞)培養而來。慶應義塾大學稱,為脊髓損傷患者移植由iPS細胞培養而來的神經祖細胞的手術是世界首次。

慶應義塾大學14日發布公報說,神經祖細胞可分化為各種神經細胞,手術使用的神經祖細胞是大阪醫療中心利用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儲備的iPS細胞培養分化而來。移植手術於2021年12月實施,患者術后情況良好。研究人員將對患者進行約1年的研究,分析移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這項臨床研究針對亞急性期脊髓損傷患者,計劃為4名患者進行神經祖細胞移植手術。

iPS細胞是通過對成熟體細胞“重新編程”而培育出的干細胞,擁有與胚胎干細胞相似的分化潛力。2018年,日本京都大學研究人員成功向一名患者腦部移植了iPS細胞培養的神經祖細胞,用於治療帕金森病。

(責編:袁蒙、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