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去年86家上市公司退市 有9成進行並購重組

2022年01月14日16:3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14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東京商工調查公司的調查數據顯示,2021年在東京証券交易所有86家上市企業退市,這是2007年以來的15年間退市企業數最多的一次。其中,有9成以上企業面臨著並購重組。這反映出在新冠疫情影響下,企業的經營環境發生急劇變化,同時並購和重組也變得日趨活躍。

據悉,去年退市的企業數超過了發生雷曼事件的2008年(79家)。不過,2008年包括房地產公司在內有33家企業破產,而2021年沒有上市企業破產倒閉。這是自2016年以來,時隔4年未出現破產的上市企業。

退市的理由包括企業的並購、集團內部重組引發的完全子公司化等,企業的並購重組達到9成以上。

2021年,因著名企業之間的並購引發退市的現象越發顯著。例如,三井不動產並購東京巨蛋、日本大型電器連鎖店山田電機並購大塚家具等。

另外,像理索納控股(Resona Holdings)將關西未來金融集團完全子公司化那樣,為充實資本並通過一體化來完善經營體制也是重組的原因之一。

東京商工調查公司信息部科長后藤賢治分析說:“受新冠疫情影響,企業的經營前景很難預測,而為了加快決策速度,強化經營基礎,致使企業進行並購重組的步伐加快。”(編譯:徐爽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