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迎北京冬奧 共促日中友好——

訪東京殘奧會聲援大使林家三平

2022年01月26日08:1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專訪:笑迎北京冬奧 共促日中友好——訪東京殘奧會聲援大使林家三平

新華社東京1月25日電 (記者 郭丹)“能讓運動員特別是殘奧會運動員以‘微笑’的狀態投入比賽需要主辦方付出很多努力,這是細節上見功夫的事兒,非常重要,也會收到很好效果。”東京殘奧會聲援大使林家三平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

林家三平是日本家喻戶曉的落語家,即日式單口相聲名家。談起自己出任東京殘奧會聲援大使的原因,他微笑著告訴記者,“因為我能讓大家笑起來,能用微笑感染每一位運動員”。

林家三平曾把笑聲帶到了中國。20多年前,他就開始訪問中國,在廈門、寧波、大連等地均舉辦過落語大會。他回憶起第一次在大連舉辦落語大會的一個細節:“我跪坐在中方人員特意為我准備的精美絲綢坐墊上向觀眾鞠躬問好,可沒想到一下子就滑下來了,搞得全場哄堂大笑。一般人會覺得很尷尬,可我知道,一旦大家都笑出來,大家的心也就聯系在了一起。”

談到在疫情中舉辦奧運的東京經驗時,林家三平表示,2021年國際奧委會在奧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之后又加入了“Together”一詞,日文翻譯成“在一起”(中文翻譯為“更團結”)。這個詞語對於疫情中舉辦奧運具有更深含義。由於疫情,許多觀眾不能到場,但東京奧運會讓人明白,隻要用心去做,就一定能把加油的心意傳遞給運動員。

林家三平舉例說,可以利用社交網絡為運動員加油助威,也可以在媒體上發表文章對運動員表示鼓勵。東京奧運會時,日本民眾和家人圍坐在電視機前給選手加油,在網絡上和朋友一起聊奧運賽事。中國也可以多多採用“雲”觀戰方式來傳達彼此的心情和熱情。

林家三平認為,奧運會不僅僅是體育賽事,也是主辦國對外傳播本國文化的重要時機和窗口。他說:“日本許多70后、80后和我一樣,是看著《三國志》、玩三國游戲長大的。中國古典文化深深影響了我們,希望這次北京冬奧會上能看到更多中國文化元素。”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林家三平說:“我1歲的時候日中實現邦交正常化。我會一直珍視日中友誼,不斷推進兩國民間對話,這正是我們的使命。”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