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冬奧元老丸山仁也:北京冬奧會傳遞溫暖 期待共享冬奧機遇

2022年01月29日11:24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東京1月29日電 (孫璐、葉習民、吳穎)“中國舉辦北京冬奧會,可以帶動更多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是對奧林匹克運動發展的巨大貢獻。”日本前奧運高山滑雪運動員、國際滑雪聯合會前委員兼技術代表丸山仁也近日在1998年長野冬奧會滑雪賽場所在地——日本長野縣白馬村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相信中國已經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做好了萬全准備,祝願中國舉辦一屆振奮人心的北京冬奧會。

  日本前奧運高山滑雪運動員、國際滑雪聯合會前委員兼技術代表丸山仁也接受人民網專訪。人民網 吳穎攝

  北京冬奧賽場將成為運動員展現最高技術實力的舞台

  出生於長野縣白馬村的丸山如今已近80歲高齡,他曾作為日本國家隊運動員,參加過1968年於法國格勒諾布爾舉辦的第10屆冬奧會。退役之后,丸山成為1998年日本長野冬奧會負責人之一,參與了在白馬村建設冬奧滑雪賽場的工作。不僅如此,他還曾作為國際滑雪聯合會技術代表,多次前往中國的亞布力、北大湖、萬龍等滑雪場,參與賽道的設計指導和認証等工作。其間,也考察過此次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比賽場地之一的密苑雲頂樂園滑雪場。作為著名的高山滑雪選手和滑雪運動技術專家,丸山對此次北京冬奧會的賽道建設等准備工作給予高度評價,他認為,北京冬奧會賽道利用人造雪,對運動員來說非常適合。

  日本前奧運高山滑雪運動員、國際滑雪聯合會前委員兼技術代表丸山仁也向人民網介紹建設1998年長野冬奧會滑雪賽場時的情況。人民網 吳穎攝

  丸山表示,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滑雪聯合會希望賽道能夠讓運動員發揮出最高水平,而運動員本身也期盼能夠抓住4年一次的機遇,實現自己的夢想。丸山說,結合以往實地考察的經驗,他認為此次北京冬奧會賽道設置,不論是氣候條件,還是賽道建設,都是非常棒的。他指出,日本的賽道多為自然雪,鬆軟易結塊,需要要用壓雪機壓緊,而中國滑雪場的人工造雪措施,使得雪質更為緊致,且人造雪在世界各地應用廣泛,非常適合作為奧運比賽的賽道使用。

  丸山表示,奧運會對主辦國來說是一項巨大的工程,尤其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全球的嚴峻形勢下,中國為了讓本屆冬奧會能夠如期、安全地舉辦,付出了艱辛的努力。他說,運動員們對4年一次的機遇充滿期待,而北京冬奧會在各方面都進行了最好的准備,相信運動員們能夠在最佳的比賽環境中,發揮出最高水平,實現自己夢想的同時,享受一屆安全而高質量的冬奧會。

  期待北京冬奧會點燃大眾冰雪熱情 持續促進冰雪運動發展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是此次北京冬奧會提出的目標之一,丸山也表示,期待通過北京冬奧會的舉辦,吸引更多的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之中,促進冰雪運動的發展。

  日本長野縣白馬村綜合資料館內展示的1998年日本長野冬奧會紀念品。人民網 吳穎攝

  資料顯示,在舉辦長野冬奧會的1998年,日本滑雪人口曾一度達到峰值1800萬人,但之后一路下降,到2020年時已銳減至430萬人。丸山不無感慨地說,現在的日本年輕人熱衷於玩手機,對滑雪這項冬季運動的興趣不再高漲。疫情發生之前,反而開始有越來越多的海外滑雪愛好者來到日本滑雪,使滑雪場重現生機。丸山對北京冬奧會充滿期待。他說,“中國正通過北京冬奧會,喚起對滑雪運動的興趣,這是非常有益的事情。滑雪能夠激發人體的多種技能,這一運動的普及,也有助於增進人們的健康,我們應該充分共享冬奧機遇”。

  日本長野縣白馬村是1998年冬奧會雪上項目的比賽地。白馬村跳台滑雪場地是日本國內唯一同時具備K120和K90標准跳台的比賽和訓練場地,是日本跳台滑雪國家隊的主要訓練基地。人民網 吳穎攝

  丸山表示,冬季體育運動在中國的發展歷史雖然相對較短,但此次冬奧會將極大地推動中國開展專業性的強化訓練。同時,他期待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能夠促進中日韓三國在冬季體育項目訓練方面展開合作。“中日韓三國都擁有舉辦冬奧會的賽場,如果能夠按照降雪先后,很好地利用三國的賽場,將可延長冬季訓練時間。另一方面,三國運動員在訓練過程中的相互切磋及交流,也有益於東亞地區運動員技術水平的整體提高”,丸山如是說。他強調,中國國力強大,相信此次北京冬奧會新建的賽場在今后也能得到很好的維護,期待其持續成為運動員訓練和其他國際大賽舉辦的重要場地。

  “北京,加油!”“選手,加油!”臨近採訪尾聲,丸山祝願運動員們能夠在北京冬奧會中享受比賽的樂趣,以最佳的心情及狀態取得最好的成績。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