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短跑選手因興奮劑陽性被取消東京奧運銀牌 中國隊有望遞補銅牌

2022年02月21日09: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英短跑選手因興奮劑陽性被取消東京奧運銀牌 中國隊有望遞補銅牌

  新華社日內瓦2月18日電(記者劉曲)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18日做出裁決,認定英國短跑運動員奇金杜·烏賈在東京奧運會期間違反了反興奮劑條例,取消英國隊在男子4X100米接力決賽的成績並沒收其銀牌。排名第四的中國隊有望遞補銅牌。

  2021年8月6日,中國隊隊員吳智強、蘇炳添、謝震業和湯星強(從左至右)在東京奧運會男子4x100米接力比賽后。新華社記者王麗莉攝

  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反興奮劑部門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烏賈於東京奧運會男子4X100米接力決賽后接受了賽內興奮劑檢查,發現其體內含有違禁品“依諾波沙姆”(也稱“奧司他林”)和S-23(一種選擇性雄性激素受體調節劑SARMS),這是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一貫禁止使用的。

  國際檢查機構(ITA)賽后代表國際奧委會正式向烏賈通報了上述情況,后者被世界田徑聯合會的田徑誠信委員會(AIU)臨時停賽。烏賈隨后要求進行B瓶尿樣檢測,檢測分析証實了此前的A瓶尿樣檢測結果。國際檢查機構即將此事提交給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反興奮劑部門以確定最終結果。

  烏賈此后並未對其違反反興奮劑條例提出質疑,但辯稱自己並非故意使用興奮劑,並認為違禁物質來源可能是攝入了受污染的營養品。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最終認定烏賈違反了《國際奧委會反興奮劑條例》,裁定取消其在東京奧運會男子4X100米接力決賽中的成績和個人100米比賽成績。

  此外,根據《國際奧委會反興奮劑條例》,英國隊的男子4X100米接力決賽成績也被取消,同時沒收其銀牌。世界田徑聯合會還將考慮對烏賈採取包括禁賽在內的處罰。

  烏賈曾是2021年英國國內錦標賽男子百米冠軍。他在東京奧運會上是英國男子接力隊的首棒選手,英國隊當時以0.01秒的差距敗給最終的冠軍意大利隊,加拿大隊、中國隊分列第三和第四。

  若英國隊的東京奧運銀牌被收回,加拿大隊將遞補銀牌,而排名第四的中國隊也將遞補銅牌,那將是中國男子接力隊歷史最好成績。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