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他們都忘記了“311地震”

2022年03月11日08: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最后,他們都忘記了“311地震”

中新網北京3月11日電 (張奧林)2011年,荒節子(音)在“311大地震”中痛失了兒子。

自那之后,節子每個月都會去兒子遺體被發現的地方默哀。但災后遺跡逐年消失,她不禁無奈感嘆:我真的很擔憂。

隨著災區遺跡消失的還有記憶。很多福島當地人也表示,對那場災難的記憶正在逐漸淡薄。

同樣忘記了慘痛歷史的還有日本政府。東電對受災者的賠償仍未截止,但官方已經忙著計劃如何將福島核污水排放入海。

11年過去了,或許連福島也忘記了那場傷痛。

官方追悼儀式不再舉辦

從2022年起,日本政府不再舉辦東日本大地震官方追悼儀式。

時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的菅義偉在宣布這一決定時給出的理由是——“10年象征著告一段落”。

資料圖:日本政府在東京都千代田區國立劇場舉行東日本大地震追悼儀式。中新社發 鐘新

根據日本媒體統計,在東日本大地震中受災、每年3月11日舉行追悼儀式的宮城縣13個市町中,有10個市町計劃在震災11周年的今年不舉行儀式,而是改為設置獻花台等的形式。

日本各家電視台今年進行了震災專題報道的也屈指可數。

日前,NHK對受災最嚴重的福島、宮城和岩手三縣民眾進行回訪,其中有63%的人都認為,震災的記憶和教訓正在“風化”。

圖片來源: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截圖

調查還顯示,仍在持續參加避難訓練的受訪者隻有2成。

這令人感到擔憂。日本兵庫縣立大學教授木村玲歐表示,如何讓沒有經歷過這場災難的新一代了解並汲取災難中的教訓,已經成為重要課題。

部分災區民眾也不認同日本政府取消官方追悼儀式:連“核能緊急事態宣言”都還沒解除,“10年算什麼告一段落?”

遺忘的背后

除了形式上的“遺忘”,行動上的“遺忘”更令國際社會不滿。

11年前,發生在日本福島沿海的這場9級地震引發巨大海嘯,造成超2.2萬人死亡和失蹤,並引發了福島核事故,殃及全球。

截至目前,核污水仍然是善后處理的難題之一。

但令外界震驚的是,日本政府未經任何調查,擅自選擇最省事省錢省力方案——將核污水直排入海。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所謂經濟上的劃算。

對於一個以“核爆受害者”形象示人,談“核”色變的國家來說,放射性核物質的危害幾何,日本心知肚明。

並非不可為,而是不想為。將核污染風險轉嫁給了全世界,又何嘗不是對福島大地震的遺忘,以及對慘痛歷史的拋棄?

多國權威學者已經指出,核污水自排放之日起,未來數十年,全球海洋每個角落都將遭污染,當然也包括日本。

日本厚生勞動省也發布消息稱,截至今年2月7日的檢測結果顯示,從福島海域捕獲的海魚“許氏平鲉”中,檢測出高達每千克1400貝克勒爾的輻射量,這是日本法律規定的食品安全上限的14倍。

在最近NHK的評論區內,一位日本網友發出“靈魂一問”——

“向前看的積極心態固然很好,但對於這種大災大難,這麼輕易就忘記,真的只是因為記憶力不好嗎?”(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