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之花結善果”——記日本名古屋市立愛知小學與中國南京市南昌路小學締結國際友好學校

2022年03月11日08: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友誼之花結善果”——記日本名古屋市立愛知小學與中國南京市南昌路小學締結國際友好學校

新華網東京3月10日電(記者郭丹)“二胡兩根弦,一頭連中國,一頭連日本。”近日,日本名古屋市立愛知小學與中國南京市南昌路小學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辦了締結國際友好學校簽約儀式,這是中日兩國第一對通過二胡締結的國際友好學校。

日本名古屋市立愛知小學與中國南京市南昌路小學以視頻方式舉辦締結國際友好學校簽約儀式。右側前排第一位為南昌路小學校長華萍。(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兩所異國小學能締結友好學校,離不開背后一直用二胡推動兩校交流的旅日華人藝術家張濱。多年來,張濱持續在名古屋等地推廣二胡文化。疫情期間,許多日本小學無法再使用短笛上課,於是愛知小學邀請張濱給孩子們上二胡課程。孩子們對二胡的喜愛,讓愛知小學成為日本第一所正式將二胡納入音樂課堂的學校。2021年11月,在張濱的溝通下,愛知小學又與中國南京民族樂器特色校——南京市南昌路小學以視頻形式開展了線上音樂交流會,打開了兩國小朋友的視野,拉近了彼此心靈的距離。

愛知小學學生與南昌路小學學生互贈賀卡。左為日方作品,右為中方作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帶著興趣與喜悅,此后的2022年元旦以及2022年春節,兩國小朋友又紛紛手繪賀卡相互贈送,加深了彼此的友誼。如今,愛知小學的音樂課上,孩子們不僅學二胡,也主動去了解中國的文化﹔而南昌路小學的同學們也盼望著能早日到對方的學校走走看看。可以說二胡打開了兩國小朋友相互了解他國文化的窗口,雙方友好交流越來越深,友好學校締結事宜也水到渠成。

簽約儀式結束后,愛知小學校長柴山由美子(前排左)和旅日華人藝術家張濱(前排右)一起合影留念。(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在簽約儀式上,愛知小學校長柴山由美子表示,“希望通過友好學校的締結,讓孩子們可以學習彼此國家的文化和思維方式,培養孩子們的國際視野”。南昌路小學校長華萍表示,“愛知小學的‘共生共學’理念與南昌路小學的‘樂享學習、樂享生活、樂享童年、樂享成長’理念有相通之處。希望兩所學校能幫助學生學會欣賞他國文化、傳遞友誼、傳播人類文明。”張濱說,希望未來能繼續通過二胡探索中日兩國文化交流的渠道,用二胡搭建更寬更廣的中日友好的橋梁。

種下一粒種,收獲一束花。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日兩國青少年之間的交流也必將影響中日兩國民間交流的未來。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