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島縣附近海域地震對日本核電站無明顯影響

2022年03月17日15: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福島縣海域地震對日本核電站無明顯影響

  新華社東京3月17日電(記者華義)日本福島縣附近海域16日夜間發生7.4級強烈地震。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通報說,地震發生后,日本多個核電站出現短暫局部故障,總體上地震對該國核電站無明顯影響。

  據日本氣象廳消息,當地時間16日23時34分(北京時間22時34分)和23時36分(北京時間22時36分),福島縣附近海域相繼發生兩次地震,震級分別達到6.1級和7.4級。地震發生后,日本氣象廳向福島縣、宮城縣沿海地區發出海嘯警報。17日凌晨,福島縣、宮城縣沿海觀測到高二三十厘米的海嘯。截至當地時間17日5時(北京時間4時),海嘯警報已全部解除。

  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滾動發布了日本多個核電站受地震影響及受損情況。在17日凌晨發布的最后一次通報中,該委員會介紹說,福島第一核電站5號機組和福島第二核電站1號、3號機組乏燃料池水泵一度停止工作,但稍后全部恢復,沒有對核燃料冷卻造成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5號機組和福島第二核電站2號、3號、4號機組的火災報警器啟動,但經確認均未發生火災。

  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還在通報中稱,16日地震發生后,日本核電站沒有發生放射性物質泄漏,未對外界造成影響,有關監測數據無異常,並表示如沒有特別異常的情況將不再更新通報。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島縣附近海域發生9.0級特大地震,地震引發的巨大海嘯襲擊了福島第一核電站,造成核電站1至3號機組堆芯熔毀。這是自蘇聯切爾諾貝利核事故之后最嚴重的核事故。

  在此次福島核電站事故中熔化的燃料棒和壓力容器內的其他物質混合起來,生成大量核殘渣。福島核事故發生11年后,能否取出堆芯熔毀的核殘渣仍未可知。雖然2011年年底以來,1至3號機組一直處於低溫冷卻穩定狀態,但其內部輻射依然非常強,人員難以近距離作業,相關工作不得不依賴遙控機器人、機械臂等遠程設備。嘗試取出核殘渣的計劃一再推遲,東京電力公司計劃今年首先嘗試從2號機組取出核殘渣。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