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致3人死亡207人受傷 220萬戶居民停電

2022年03月18日14:4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18日電(吳穎)據《每日新聞》報道,日本福島縣附近海域於16日23時36分(北京時間22時36分)發生裡氏7.4級地震,福島縣、宮城縣震感強烈,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207人受傷。地震發生后,日本氣象廳向福島縣、宮城縣沿海地區發出了海嘯警報。這是福島縣附近海域自2021年2月13日以來再次發生強烈地震。

日本政府地震調查委員會委員長、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平田直17日分析指出,福島縣和宮城縣附近海域16日晚發生的地震,屬於東西板塊相互擠壓導致斷層上下錯位的“逆斷層型”地震。日本氣象廳提醒,一周內或將再次發生類似強震,呼吁當地民眾注意人身安全。

據日本氣象廳消息,當時從北海道至九州的大范圍地區均感受到震感。宮城縣石卷港在當地時間17日凌晨觀測到了30厘米高的海嘯,仙台港、福島縣的相馬市等多處觀測到了高度20厘米左右的海嘯。地震發生后,氣象廳立即向福島、宮城兩縣沿海地區發出海嘯警報,目前均已解除。

受地震影響,東北新干線“山彥223號”列車在福島站至白石藏王站區間脫軌。日本國土交通省稱,這是自2004年新潟縣中越地震發生以來第二次有運營中的新干線發生脫軌事故。針對這次的新干線脫軌事故,運輸安全委員會已派出兩名鐵路事故調查官展開調查。據悉,列車上的75名乘客和3名乘務人員中無人受傷。JR東日本表示,為確認受災情況以及設備的檢測,東北新干線的那須鹽原至盛岡站區間的上下行列車全部停運,預計進入4月后整條線路能恢復運行。

據東日本高速公路消息,宮城縣白石市東北高速公路的路面出現50米長裂縫。另據日本經濟產業省稱,受這次地震影響,在15個都縣有大約220萬戶居民遭遇停電。不過,到17日14點半時,大部分地區已經恢復供電。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統計,截至17日17時,在7個都縣共發生41起人被關在電梯中的意外事件,其中25件發生在東京都內。另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稱,有1萬7242戶居民遭遇斷水,到17日13時,仍有8715戶居民處於斷水狀態。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