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敦促日方停止在台灣問題上挑舋滋事

2022年03月24日08:14  來源:新華社微博
 
原標題:外交部:中方敦促日方停止在台灣問題上挑舋滋事

針對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和蔡英文通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月23日在回答外媒記者提問時說,首先我要糾正你的說法。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沒有什麼“總統”。他指出,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這個立場是一貫明確的。

汪文斌說,日本曾對台灣殖民統治長達半個世紀,犯下罄竹難書的罪行,對中國人民負有嚴重歷史罪責。日本國內部分政治勢力公然與“台獨”勢力勾結,在台灣問題上指手畫腳。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不滿,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表示,台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有著本質區別,沒有任何可比性。台灣是中國的事,不關日本的事。日本國內一些人將台灣與烏克蘭相提並論,主動在對台關系上“搞突破”的動向是危險的,也是徒勞的。

“我們嚴肅敦促日方和個別政客深刻反省歷史,切實遵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積極承諾,不與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官方往來,不為‘台獨’分子撐腰打氣,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停止挑舋滋事。”汪文斌說。

汪文斌說,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民進黨當局借機操縱話題,蠱惑人心,為“台獨”主張張目,這純屬枉費心機。“無論民進黨當局耍什麼花招,都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阻擋不了台灣必將回歸祖國的大勢,也挽救不了‘台獨’勢力終將覆滅的結局。”(記者馬卓言、董雪)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