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學研發出將關節、肌肉活動可視化的系統

2022年03月24日09:2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圖片來源為視頻截圖。

人民網東京3月24日電(吳穎)據NHK電視台報道,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小組此前開發出一種新系統,可通過遠程連接電腦的相機,將進行簡單運動之人的關節、肌肉動作立體可視化,今后有望在體育運動和康復訓練領域進行廣泛應用。

為了提高運動員的競技能力,通過影像分析關節和肌肉的活動的“動作捕捉”技術較為普遍。但該技術需要使用傳感器和專業設備,還需要專家對採集的數據進行分析。該技術的實施較為繁瑣。

東京大學首席研究員中村仁彥帶領的研究小組則是將搭載了人工智能(AI)技術的電腦與4台照相機遠程連接,對正在運動的人進行拍照,然后將關節和肌肉動作進行立體影像化。該系統搭載的人工智能技術通過影像判斷關節的位置,並結合骨骼模型,可立體呈現出骨骼和關節的動作,並根據各部位的肌肉活動量呈現出不同顏色。

據悉,即使沒有專業設備及專家協助,僅需在拍攝現場設置好相機,也可使用該系統。中村仁彥表示,期待新系統在對非專業運動的指導和康復訓練中得到更廣泛地應用。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