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議院通過駐日美軍費用分攤協定

2022年03月26日09: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電 日本國會參議院25日通過了未來5年駐日美軍費用分攤協定。根據該協定,2022至2026財年日本需承擔的駐日美軍經費約為1.055萬億日元。

新協定本月已在日本國會眾議院通過。日本負擔的駐日美軍經費包括駐日美軍基地的水電費、員工工資和訓練轉移費等。美日雙方去年12月就新版費用分攤協定內容達成一致。根據新協定,今后5個財年,日方平均每年分攤大約2110億日元駐日美軍經費,平均每個財政年度比2021財年多支付約100億日元。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增加的費用將主要用於提高日本自衛隊和美軍的協同作戰能力、購買共同訓練使用的新軍事系統及駐日美軍基地設施維護。

駐日美軍費用分攤協定通常每5年更新一次。現行協定原定2021年3月到期,因更新協定談判趕上美國政權交替,雙方決定將協定延長一年。

(責編:張麗婭、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