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記者控訴被駐日美軍“用槍對准”

2022年04月02日08:31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獨家:日本記者控訴被駐日美軍“用槍對准”,日本專家痛斥“美國把日本當殖民地”

【環球時報-環球網報道 記者 邢曉婧】4月1日,沖繩《琉球新報》的一名攝影記者向《環球時報》記者獨家講述了被駐日美軍粗暴干涉採訪的經歷,控訴“生平第一次被美軍槍口對准”(如圖,圖片源於網絡)。目前,該報正向美軍和日本政府尋求解釋。日本學者認為,此次事件表面上看是美軍向媒體機構施壓,深層原因則是“美國始終將日本當作自家殖民地”。

沖繩《琉球新報》攝影記者鬆元約翰(John Matsumoto)4月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3月31日傍晚,離岸美國陸軍在沖繩那霸軍港進行軍事訓練,在民間用地國道31號沿線可以清楚看到持槍武裝士兵的訓練場景。

按照當地規定,隻要沒有明確“禁止拍攝”的標識,在沖繩的民間用地上可以自由採訪、拍攝,包括透過圍欄拍攝美軍基地的照片,也不應有任何問題。關於這一點,《環球時報》記者已向多位日方知情人士証實。

和其他媒體機構一樣,鬆元當天也在那霸軍港外圍的民間用地上進行採訪。透過美軍基地的圍欄可以看到,在那霸軍港的倉庫前,聚集了大約20名配備槍支的美軍士兵以及車輛,他們正在此進行軍事訓練,鬆元於是將拍攝角度選在了倉庫對面。

沒想到,這讓他生平第一次被美軍槍口對准。鬆元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我就像以往一樣正常拍攝,突然一名美軍士兵從倉庫裡出來,站在一輛車的前面,水平持槍,從右向左轉動身體,最后將槍口對准了正在拍攝的我”。鬆元是當地著名的攝影記者,拍攝過沖繩駐日美軍的多種訓練場景,但被駐日美軍槍口對准,還是生平第一次。

“我和這名美軍士兵視線相遇,持續了數秒鐘,期間他一直將槍口對准我。”鬆元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按照規定,在普通的訓練中,對著人的時候槍口應該朝下。但是這次,美國士兵一直用槍口對准我,他們用這樣的方式威脅我、恐嚇我,表現出了敵意” 。

鬆元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軍事訓練通常不會裝填實彈,但是有一瞬間,他的腦子裡閃現一個念頭:美軍有可能違反慣例裝入實彈,萬一真開槍了怎麼辦?他轉念一想,認為美軍朝著民間用地開槍的行為無論如何也不能容忍,萬一真的開槍,也必須冒死記錄下這一幕罪証。於是,在被美軍槍口對准的幾秒鐘內,鬆元拼命按下相機快門,拍下8張與美軍對視的圖片。

《琉球新報》報道本部長新垣毅4月1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稱,在沖繩與美軍基地相鄰的民間用地,美軍在市民視線可及的地方進行持槍訓練、通過威脅恐嚇等手段妨礙記者採訪等惡劣行徑時有發生。沖繩美軍基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高發期間,該報記者曾赴美軍基地周邊進行採訪,被粗暴制止。在採訪美軍直升機在民間用地墜毀等丑聞時,美軍還會強行扣押、搶奪記者的數據卡。

“堅決不能允許這種情況發生!”針對此次“記者被駐日美軍槍口對准”一事,新垣毅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在民間用地正常採訪,反遭槍口對准,這件事本身就會讓人感到恐懼。我報記者的遭遇可以被視為美軍向採訪施加壓力。”他透露說,現在該報記者正在向美軍和日本政府尋求解釋。“被槍口對准是事實,我們要向美軍表示強烈抗議”,這位日本資深媒體人這樣告訴《環球時報》記者。

沖繩國際大學教授友知政樹4月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在沖繩,美軍持槍走上街頭也“不足為奇”。一直以來,美軍在沖繩橫行霸道、為所欲為,日本政府“管不了也不想管”。此次“記者被駐日美軍槍口對准”事件表面上看是美軍向媒體機構施壓,深層原因則是“美國始終將日本當作自家殖民地”。

(責編:許文金、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