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核污染水排海 日本政府執迷不悟

2022年04月14日08:2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堅持核污染水排海 日本政府執迷不悟

  新華社東京4月13日電 (記者 華義)去年4月13日,日本政府不顧國內外強烈反對,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入太平洋。一年來,盡管國內外反對之聲不斷,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依然執迷不悟,繼續推進核污染水排海計劃。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在未獲國內理解和未與相關國家充分協商的情況下,出於一己私利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對國內外反對之聲置若罔聞,極力淡化此舉對全球海洋環境的重大危害,極其不負責任。

  為省成本

  2011年3月福島核事故發生后,為持續冷卻堆芯熔毀的核反應堆產生了大量受污染的冷卻水。為儲存不斷增加的核污染水,東電公司在福島第一核電站准備了約1000個儲水罐。隨著儲水罐可用容量越來越少,日本政府於去年4月13日召開內閣會議,正式決定將這些核污染水過濾並稀釋后排入大海,並計劃於2023年春開始實施。

  在做出這一決定前,日本政府內部提出過5種處理方案,但最終選擇了排放入海。按日方說法,排放入海和蒸發后排入大氣兩種方案是“最實際的解決方法”,而其中排放入海“所需時間最短,花費也最少”。

  環保人士指出,日本政府其實並未充分考慮所有手段,選擇排放入海是為了省成本。

  環保團體日本地球之友不久前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新建類似儲油罐的大型儲水罐以及用水泥和沙子將核污染水固體化處理后再保存,都是非常可行且已有實際應用的辦法,但均未得到日本政府充分討論。文章還指出,針對東電公司所稱福島第一核電站內已無土地新建儲水罐的說法,經濟產業省專門委員會曾有委員在討論中提出解決辦法,但也未得到充分討論。

  日本綠色和平組織成員鈴木和江評論,看經濟產業省專門委員會的討論,隻能感到日本政府就是在設法把結論引向排放入海。

  2021年4月13日,抗議者在日本東京的首相官邸外集會,反對福島核污染水排入大海。(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一意孤行

  對於將福島核污染水排放入海,日本國內外一直有強烈反對聲音。

  在日本國內,漁業受核污染水排海影響最大,其從業者反對最為強烈。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會長岸宏去年和今年分別在與日本首相和經濟產業大臣會面時,均表示堅決反對核污染水排海。

  日本東北地區反對核污染水排海的呼聲也很強烈。今年3月30日,福島縣和宮城縣4個民間團體向經濟產業省和東電公司遞交18萬人聯署信,要求放棄排海計劃。

  一些日本民間團體,包括由民眾和學者等組成的“原子力市民委員會”和日本律師聯合會等,都公開反對核污染水排海。日本立憲民主黨等在野黨也要求政府撤回核污染水排海決定。

  在國際上,中國、韓國、菲律賓、太平洋島國論壇等諸多國家和國際組織都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決定表示質疑和反對。中方要求日方認真傾聽和回應包括周邊鄰國在內的國際社會關切,撤銷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錯誤決定。韓方也呼吁日方立即叫停這一計劃,與鄰國充分溝通協商。

  面對多方反對,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卻一意孤行,不斷推進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去年8月,東電公司管理層對媒體公布計劃,擬修建海底隧道將核污染水排放至距離核電站1公裡左右的近海。日本《產經新聞》今年3月底報道,東電公司正在進行隧道起點的地上工程,並將於4月中旬啟動隧道出口的海底工程。

  福島當地媒體《福島民報》3月初發布的一份全國民調結果顯示,超過半數的日本人認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未得到國內外廣泛理解。

  淡化危害

  按照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的說法,福島核污染水在排放入海之前,要經過“多核素去除設備”(ALPS)過濾,去除62種放射性物質。該設備難以去除的氚,將被稀釋到遠低於日本國家標准的濃度后排入海中。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稱,全世界核電站排放的廢水都含有氚,稀釋后排放入海是安全的。

  然而,福島核污染水並非核電站正常運營過程中排放的含氚廢水,其中所含放射性物質成分極其復雜,能否有效清除令人懷疑。同時,由於日本政府和東電公司在福島核事故處理方面有多次不誠實記錄,包括在核事故初期隱瞞堆芯熔毀等,人們並不敢輕信其說辭。果然,日本媒體查出福島核污染水中除氚以外還有多種放射性物質超標,東電公司隨后也承認,經ALPS處理的核污染水有70%以上不符合排放標准,需要再次過濾。

  面對國內外廣泛質疑,日本政府不是設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而是著力消除“風評被害”,即聲譽所受影響,並不惜為此投入數以百億計日元重金。日本政府還極力淡化氚的危險性,在宣傳資料中將其描繪為對健康無害的物質,甚至用可愛的卡通造型來包裝,遭到廣泛批評。

  根據東電公司與日本政府的計劃,福島第一核電站的廢堆作業預計需要持續30至40年,這意味著在此期間將有源源不斷的大量放射性物質排入海中。日本民間團體“原子力資料情報室”共同代表伴英幸表示:“不能允許對海洋環境的放射性污染,(對福島核污染水)應採取排放入海以外的方法。”(參與記者:杜白羽、孫一然)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