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入海計劃滿一年,日本一意孤行投下“三重陰影”

2022年04月14日08:4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排污入海計劃滿一年,日本一意孤行投下“三重陰影”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電 (記者 朱晨曦)4月13日,日本政府宣布將福島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決定滿一周年。一年前,日本政府無視國內外質疑和反對,單方面決定自2023年春季前后將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大量核污染水經過濾並稀釋后排入大海。及至今日,日本政府的一意孤行已給本國民眾、國際社會及全球生態帶來“三重陰影”。

  其一,排污入海計劃給日本國內民眾帶來“陰影”。

  自日本政府決定排污入海計劃以來,日本漁業倍感憂慮。日本漁業從業人員普遍擔心核污染水排海將污染漁業資源,影響當地水產品安全性,導致水產品失去銷路。日本福島縣漁業協會會長野崎哲表示,此舉將給福島縣的漁業帶來毀滅性打擊。

  近日,宮城縣漁業協同組合、福島縣生活協同組合聯合會等4個團體向日本政府遞交了約18萬人的聯合署名,要求採取其他方法處理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4月5日,在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福島核污染水排海一事進行會談時,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會長岸宏重申,堅決反對核污染水排海的立場不變。

  日本《讀賣新聞》最新民調顯示,超過半數的日本民眾反對核污染水排海計劃。4月10日,日本靜岡縣民眾在當地車站自發組織集會,反對日本政府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集會者表示,在靜岡縣有大約七成民眾反對排污入海,而像靜岡縣一樣的日本其他地區民眾也對於海洋污染深表擔憂。

  據日本宮城縣地方媒體報道,從去年12月開始,日本多地學校收到由日本政府制作的向學生宣傳核污染水“安全”的傳單。該事件引發福島、岩手等地議員、教育界人士和學生家長的強烈不滿和抗議。

  其二,排污入海計劃給國際社會帶來“陰影”。

  排污入海計劃挑動著國際社會的神經。國際社會就日本核污染水排海的正當性、排海方案的合理性、核污染水數據的可信性、淨化設備的可靠性等問題,向日本提出了諸多質疑和關切。

  韓日兩國政府不久前首次召開視頻工作會議,韓方就核污染水排海相關技術性問題提出質詢。韓國政府強調,韓日有必要繼續就核污染水處理問題進行充分且務實的討論,要求日本進一步提供相關的技術資料。

  韓國釜山市政府上月宣布,將加強放射性物質檢測。釜山市政府將在釜山南區周邊海域增設無人檢測裝置,同時加強對近海放射性物質檢測的頻率。

  作為日本近鄰和利益攸關方,中國一直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一事保持嚴正關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敦促日方撤銷將核污染水排海的錯誤決定,與利益攸關方和相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在認真評估各種核污染水處置方案利弊優劣后再做決策,確保核污染水的安全處置。

  其三,排污入海計劃給全球生態帶來“陰影”。

  事實上,排污入海並非是日本唯一可選的解決方案。有專家指出,核污染水的處理辦法包括電解法、化學還原法、蒸餾法和地層空洞掩埋法等。但這些辦法需要長期技術攻關,投入極高。由此可見,對於日本政府而言,排污入海是最省時、省力、省錢的“捷徑”。

  然而,核污染水中含有多種有害物質,一旦排放入海,會以極快的速度向全球擴散,將對全球海洋生態環境造成不良影響。德國海洋科學研究機構指出,福島沿岸擁有世界上最強的洋流,從排放之日起57天內,放射性物質將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10年后蔓延至全球海域。

  美國《科學》雜志發文稱,福島核污染水中含有多種放射性成分,其中的氚,難以被清除,含量非常高。另外一種同位素碳-14,很容易被海洋生物吸收,碳-14在魚體內的生理濃度可達到氚的五萬倍。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稱,核污染水中含有可致甲狀腺癌的碘-129、易致白血病的鍶-90和釕-106等放射性元素。相關專家指出,核污染水含有多達60多種放射性污染物,這些污染物的半衰期在30年到5730年之間,基本上無法通過大海自身流動過濾掉。

  當前,國際原子能機構針對福島核污染水處置的評估工作仍在進行中。核污染水處置事關全球生態環境安全和各國人民生命健康,絕不是日本的“私事”。日本能否盡快撤銷排海決定,停止排海准備工作,拂去由排污入海計劃帶來的“三重陰影”,是日本能否取信於國際社會的“試金石”。(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