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面向日本經濟界宣介中國發展

2022年04月27日13:10  來源:中國駐日本大使館
 
原標題:駐日本大使孔鉉佑面向日本經濟界宣介中國發展

4月26日,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應邀出席日中投資促進機構舉辦的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交流會,面向100余家日本企業發表演講。孔大使結合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回國參加“兩會”感受,全面介紹中國發展形勢及經濟政策。

孔大使表示,不久前,我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回國參加了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在今年的“兩會”上,來自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的約5000名代表委員匯聚民意,共商國是,提交議案、提案、建議14500余件,涵蓋大至國家戰略方針、小到百姓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實踐。“兩會”不僅是中國政治生活的大事,也是世界觀察和了解中國的窗口。我願利用今天的機會,向各位朋友介紹當前中國發展形勢及經濟政策。

第一個突出感受,就是形勢復雜嚴峻但我們充滿信心。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持續疊加震蕩,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際局勢復雜深刻演變,烏克蘭危機沖擊全球政治、經濟、安全格局,引發國際金融、能源、糧食市場動蕩,美國開啟加息周期產生顯著外溢效應,世界經濟復蘇勢頭遭受嚴重威脅,140多個國家和地區被下調經濟增長預期。中國國內多地出現聚集性疫情,包括上海在內一些城市不得不按下“慢行鍵”,經濟社會秩序受到嚴重沖擊。總的看,中國面臨的內外形勢復雜性不確定性加劇,有些突發因素超出預期,經濟運行挑戰和困難明顯增多。

盡管如此,我們依然充滿信心。事實上,疫情發生后的過去兩年,我們一直在行逆風船、爬上坡路,最終都成功戰勝了困難。2020年中國是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1年取得8.1%的亮眼成績。面對今年新的挑戰,我們既正視困難也堅定信心,將更加主動作為,積極應變克難,有信心、有底氣保持經濟平穩發展態勢。

中日兩國聯系密切,日方十分關注中國疫情形勢。中國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不斷提升科學精准防控水平,與病毒賽跑,力爭用更快的速度、更短的時間、更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抗疫實踐証明,“動態清零”依然是符合中國國情的最佳防控策略。與此同時,在中央政府有力統籌下,受疫情影響地區正在爭分奪秒抓復工復產,全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此輪疫情對相關地區在華日企生產經營活動造成一定影響,我們感謝日方企業對中方抗疫的理解和配合。中方重視日方企業關切,設立了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幫助疫情重點地區外資企業協調解決復工復產、人員入境、物流運輸等具體問題。如果日本企業遇到實際困難,使館願意提供積極協助。

第二個突出感受,就是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變。今年我們制定了5.5%左右的GDP增長目標。一些外媒隻關注數字本身,認為中國經濟在減速衰退,卻忽視了這一目標是在高基數上的中高速增長,意味著更大的增量和更重的分量。2021年中國GDP達到114.4萬億元,在此基礎上實現5.5%的增長,增速相當於5年前的7.4%、10年前的10.5%,對應的經濟增量在世界GDP排名中可以進入前20位。我們的增長目標既是務實的,也是進取的。我們將繼續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實施穩健有效的宏觀政策,統籌穩增長、調結構、推改革,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努力實現既定發展目標。

中國今年一季度經濟數據剛剛出爐,GDP增速4.8%,雖低於年度目標,但較去年四季度增長0.8個百分點,在多重風險挑戰下取得這一成績實屬不易。更重要的是,中國經濟運行延續恢復態勢,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實現總體平穩開局。這說明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潛力足、韌性大、回旋空間廣的基本特點沒有變。很多國內外專家預測,中國經濟今年有望走出前低后高態勢,繼續看好中長期發展前景。

第三個突出感受,就是我們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決心更大、力度更強。日本經濟界朋友應當關注到,我們宣布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堅持立破並舉,打破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打通制約經濟循環的堵點卡點,將推動中國這個超大規模市場實現由大向強的升級蛻變。我們堅持以創新引領驅動高質量發展,比如正式啟動“東數西算”超級工程,將推動數字經濟跨越式發展,重塑全國經濟產業格局,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能。我們持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今年一季度外貿同比增長10.7%,RCEP生效帶來的開放紅利功不可沒。我們不斷放寬市場准入,縮減外資負面清單,擴大鼓勵外商投資范圍,打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去年中國實際利用外資首次突破1萬億元,今年一季度繼續保持25.6%的高速增長,這是外資企業對中國未來發展投下的“信任票”。我們歡迎日本經濟界加大對華投入,相信時間會証明你們的選擇是明智的。期待日本經濟界作為長期支持推動對華友好的一支關鍵力量,積極開展新時期“以經促政”,為促進中日經貿合作及兩國關系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