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上市企業有義務公開男女薪酬差距等數據

2022年05月24日17:4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4日電(吳穎)據共同社報道,日本金融廳的金融審議會工作組23日審議通過的一份報告草案明確要求,大約有4千家的上市企業有義務公開女性管理人員比率和男女薪酬差距等指標,以便於投資者全面評估企業的價值。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 2020年的調查結果顯示,在日本,當以男性工資的中間值為100時,女性僅為77.5,男女薪金水平的差距高達22.5個百分點,僅次於韓國的31.5個百分點和以色列的22.7個百分點。

此外,日本企業的管理崗位中女性所佔比率也很低。根據日本政府公布的數據得知,2021年日本企業中處於管理崗的女性佔比為13.2%,遠遠落后於美國的41.4%。而在日本的小時工群體中,女性佔比高達39.5%。

日本金融廳計劃通過修改內閣府的政令,要求各上市企業須在每年度的“有價証券報告書”中寫明“員工的情況”,並有義務對外公開女性管理人員的比例、男女員工薪金的差距、男性育兒假申請率等數據。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