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持續反對日本執意推進核污染水排海計劃——

“日本的做法是危險且不負責任的”(國際視點)

2022年08月24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正式啟動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海設施建設工程,並表示或將於2023年正式排放核污染水,這標志著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又向前推進了一步。此舉引發日本國內外各方強烈反對。

“海洋不是垃圾箱!”“不許再污染海洋!”日本市民團體近期在線上線下發出的批評與憤怒之聲不絕於耳。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可能給太平洋沿岸國家造成海洋環境、公眾健康等影響,並就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正當性、日方數據的可靠性、淨化裝置的有效性、環境影響的不確定性等提出很多質疑。

“違背了最初對日本民眾的承諾”

日前,日本眾議院議員高橋千鶴子、鹽川鐵也和參議院議員紙智子、岩渕友等多名議員聯合向時任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遞交書面意見書,要求日本政府撤回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採取切實有效措施阻止核污染水的增加。意見書還對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批准東京電力公司核污染水排海施工計劃表示抗議。

日本《朝日新聞》近日發表社論文章,批評東京電力公司和日本政府的排污入海計劃“違背了最初對日本民眾的承諾”,稱政府應積極聽取各方反對意見。文章表示,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曾在2015年向當地漁民承諾,“在沒有得到所有相關人員同意的情況下,不會進行任何動作”。東京電力公司也曾表示,對排污入海進行詳細解釋說明十分重要,但現在它一得到地方政府的同意,就立即推進工程建設,這種姿態實在令人難以信服,此前政府及東京電力公司的承諾顯得蒼白無力。《朝日新聞》認為,福島核事故是從未經歷過的重大事故,東京電力公司賠償並不充分,此后其他日本核電站也接連發生丑聞。電力公司高管應該聽取質疑和反對意見。

日本《高知新聞》發表社論表示,日本國內漁業界強烈反對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如果日本政府繼續強行推進排海計劃,必將引起日本民眾極大不滿,影響災后重建等工作。

“完全無視國際公共利益”

日本民間團體“原子力資料情報室”共同代表伴英幸表示,日本政府早已加入《防止傾倒廢物及其他物質污染海洋的公約》,日本應切實履行相應的國際義務。日本政府應放棄無法達成共識的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採取固化處理等方法處理核污染水。

據韓國KBS電視台報道,韓國共同民主黨近日舉辦“阻止福島核污染水排放應對團”成立儀式,對日本政府批准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決定進行譴責並敦促日方撤回這一決定。73名共同民主黨議員在共同聲明中,強烈譴責日本政府單方面批准福島核污染水向海洋排放的最終許可,要求國際海洋法法庭採取措施阻止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核污染水的排放不僅會影響海洋生態安全和水產業界的生存,也將直接影響韓國現在和未來一代的生命健康”。

據韓聯社報道,釜山7個市民團體近日在日本駐釜山總領事館前舉行記者會,敦促日本撤回威脅世界人民生命安全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市民團體表示,日本雖然將放射性污染水稱為“處理水”,但這並不意味著“處理水”是安全的,比如福島海域曾多次捕獲放射性元素超標魚。如果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會對海洋生態造成巨大破壞,水產品行業將遭受致命打擊。

韓國民間環保組織“環境運動聯合”表示,東京電力公司自稱排海前可過濾掉除氚以外的62種放射性物質,但這絕非事實真相。海水一旦被污染,就難以恢復。

“海洋是島國人民的主要生計和生活來源。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將造成海洋嚴重污染,對多國民眾生產生活造成巨大影響。”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亨利·普納表示,日本有責任維護海洋水域的安全與清潔,使海洋、環境和民眾免受任何進一步的核污染危害。

“日本政府決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做法,將給全球海洋環境、人類健康等帶來難以估量的風險。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綠色和平組織俄羅斯分部項目主任弗拉基米爾·丘普羅夫表示,日本對核污染水的處理不透明,其中放射性物質能否得到有效過濾和徹底清除仍存在疑問。處置核污染水有多種手段,“日本自私地選擇了成本最低、最簡單的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完全無視國際公共利益”。

“太平洋不是日本的工業垃圾場”

馬來西亞《世界報》報道稱,日本的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將對太平洋產生嚴重影響,因為核污染水中的氚等放射性元素難以清除,這些核污染水進入海洋后將“產生嚴重的放射性問題”,污染海水、危害海洋生物。

柬埔寨酸角樹新聞網發表評論文章稱,許多海洋專家都對核污染水中難以清除的氚、釕、鈷、鍶等放射性元素直接入海表示擔憂。“日本的做法是危險且不負責任的,將影響包括日本民眾在內的亞洲人民的健康和福祉。所有太平洋沿岸國家都有權要求日本以更負責任的態度處理核污染水,並回應他們的合理關切。”

“我們強烈呼吁日方停止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計劃。”澳大利亞保護基金會核問題專家大衛·斯維尼表示,“太平洋不是日本的工業垃圾場”,日本將核污染水排放到太平洋,將嚴重污染海洋環境和水生食物鏈。

“日本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決定極其不負責任。”俄羅斯社會生態聯盟“放射性廢物安全”項目專家安德烈·奧扎羅夫斯基認為,核污染水中含有大量復雜的放射性物質,這些物質無法確定經過處理后可被徹底過濾清除。這些危險的放射性物質一旦進入海洋,會通過食物鏈對食品安全、人類及其他生物健康等造成巨大的負面影響。(本報北京、東京、首爾、堪培拉、莫斯科、曼谷8月23日電 記者朱玥穎、岳林煒、馬菲、陳效衛、肖新新、趙益普)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4日 15 版)

(責編:陳建軍、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