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就日本政客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發表談話

2022年08月24日10:0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訊 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網站消息,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23日就日本政客竄訪中國台灣地區發表談話。

發言人表示,古屋圭司等日本政客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會見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有關行徑公然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惡意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干擾地區和平安全。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並將採取有力措施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

發言人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任何人都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事實,任何事都阻擋不了中國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大勢。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台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批評,但一些日本政客就是執迷不悟,仍在借機蹭熱度、找存在,這完全是打錯了算盤、誤判了形勢。日本在台灣問題上犯過歷史錯誤,負有沉重罪責,理應深刻吸取教訓。如果日方一再逆潮流而動,為美方和“台獨”勢力站台張目,最終隻會重蹈覆轍,自陷絕境。我們再次嚴肅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向中方所作政治承諾,立即停止任何在台海興風作浪的企圖,不要以任何形式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不要給地區和平穩定制造禍端。

(責編:陳建軍、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