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一個中國原則不存在任何 “灰色地帶”和模糊空間

2022年08月29日09:30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一個中國原則不存在任何 “灰色地帶”和模糊空間

  人民網東京8月27日電 (記者岳林煒)8月27日,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應邀出席中國社科院主辦的“重溫初心、面向未來”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並致辭,著重就台灣問題闡明中方嚴正立場,強調一個中國原則不存在任何“灰色地帶”和模糊空間。

  孔鉉佑表示,50年前,兩國老一輩領導人以非凡的智慧和勇氣,本著互尊互信和求同存異的精神,超越政治體制、社會制度、意識形態差異,就處理歷史、台灣等重大原則問題達成重要諒解和共識,為實現邦交正常化掃清了障礙。50年來,中日關系歷經風雨起伏,雙方總結經驗教訓,達成四個政治文件和一系列重要共識,為處理各種矛盾分歧確立了根本遵循,也是確保中日關系行穩致遠的根本保障。

  孔鉉佑表示,邦交正常化50年后的今天,雙方重溫初心和原點,一條基本經驗就是要在涉及兩國關系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上重信守諾。妥善處理台灣問題,是中日邦交正常化得以實現的前提和基礎。一個中國原則不存在任何“灰色地帶”和模糊空間。日方在邦交正常化談判時向中方作出過嚴肅政治承諾,在《中日聯合宣言》中明確“重申中國隻有一個”,過去多次公開表示不支持“一中一台”“兩個中國”、不支持“台獨”。令人擔憂的是,一段時期以來,日方在台灣問題上集中出現消極動向,給中日關系帶來嚴重干擾。希望日方不折不扣遵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和迄今所作承諾,特別是在當前台海局勢敏感關頭,切實謹言慎行,避免對中日關系造成更大損害。

  孔鉉佑強調,當前中日關系正處於新一輪矛盾高發期,新老問題交織凸顯。雙方要把風險管控擺到更突出位置,切實重信守諾,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及有關共識精神,妥處敏感因素,避免沖擊兩國關系大局。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