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次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在山東曲阜召開

2022年08月27日09: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第十三次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8月26日在山東曲阜召開。 中國文化和旅游部供圖

中新網山東曲阜8月26日電 (李明芮)第十三次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8月26日在山東曲阜召開。中國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出席會議,日本文部科學大臣永岡桂子、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朴普均通過線上方式出席。三國部長作會議主旨發言,充分肯定近年來中日韓文化交流與合作的積極成果,就進一步深化務實合作交換意見。

胡和平表示,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韓建交30周年,三國應積極順應文化發展趨勢,認真落實達成的各項共識,依托已有合作平台,做好三國間文化交流活動的設計規劃,激發創新合作動力,賦予務實合作新的時代內涵。

胡和平提出五點倡議,一是持續推進“東亞文化之都”品牌建設,建立健全高峰論壇機制,持續開展文明對話交流活動,做好當選城市資料收集、整理、分享工作和推介工作。二是深化文化機構之間的交流合作,創新合作理念,優化合作模式,打造項目品牌。三是精心打造文化產業合作典范,加強政府間溝通協作和政策對話,用好用足中日韓文化產業論壇等已有平台,促進三國文化企業在標准、技術、服務、平台、項目等方面開展務實合作。四是積極探索非遺合作與傳播新模式,鼓勵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支持設在三國的亞太地區非遺二類中心積極履行職責。五是切實加強青少年交往交流,深化三方青少年文化、旅游、教育等合作,拓寬青少年交流、學習的渠道和載體,為中日韓文化交流合作播撒希望、厚植根基。

日韓兩國部長表示,文化是友情和信任的紐帶,建議深化三國文化藝術交流,積極傳遞文化藝術的魅力和價值,加強三國博物館、美術館、劇場等文化藝術機構的合作關系﹔推進三國文化產業領域務實合作,共享數字應用趨勢,提升核心競爭力、品牌影響力﹔促進三國青少年之間的交流,共同舉辦針對青少年的展會、演出等活動,定期舉辦三國文化藝術教育論壇。

第十三次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由中方輪值主辦,會議審議通過了《中日韓文化部長會議——曲阜行動計劃(2022年—2024年)》,並向2023年度“東亞文化之都”中國成都市和梅州市、日本靜岡縣、韓國全州市頒授紀念牌匾。

(責編:袁蒙、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