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在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討會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

2022年09月13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王毅在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討會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2日在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討會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

王毅表示,睦鄰友好相處、發展振興亞洲,是中日兩國的命運所系、初心所在、責任所歸。王毅就構筑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提出五點看法:

要踐信守諾,維護中日關系政治基礎。要確保兩國關系行穩致遠,必須恪守中日達成的四個政治文件和迄今做出的承諾。對於歷史、台灣等涉及中日關系根本的重大原則問題,不能絲毫含糊,更不容動搖倒退。

要著眼大局,把握正確發展方向。雙方應將“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反映到政策上,落實在行動中,排除干擾,妥處分歧,確保中日關系的航船不擱淺、不偏航。

要深化合作,實現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雙方要牢固樹立伙伴意識,秉持全球視野,共同抵制“脫鉤斷鏈”的錯誤做法,維護全球產供鏈穩定暢通、貿易投資環境公平開放。

要加強引導,塑造積極友善的相互認知。中日民間交流源遠流長,應與時俱進,繼承弘揚。要秉持和而不同、以和為貴,避免將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對方。

要順應大勢,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要看清時代潮流,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共同反對零和博弈與陣營對抗,促進地區穩定和區域融合發展。

日本外相林芳正在視頻致辭中表示,雙方應著眼未來50年,共同致力於構建建設性、穩定的日中關系。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13日 第 03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