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十年”日本智庫學者研討會在東京舉辦

2022年09月24日09: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東京9月23日電 (記者 朱晨曦)為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國這十年”日本智庫學者研討會22日下午在東京日本國會眾議院第一議員會館大會議室舉辦。

研討會由中國外文局亞太傳播中心、“一帶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主辦,中國國際圖書貿易集團有限公司、國際亞洲共同體學會、繼承和發展村山首相談話會協辦。“一帶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代表進藤榮一、慶應義塾大學名譽教授大西廣、東京大學社會科學研究所教授丸川知雄、中國物流研究會干事福山秀夫應邀出席並作學術報告。研討會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召開,共有約100名聽眾與會。

前早稻田大學校長西原春夫作為特約嘉賓在開幕致辭中表示,以人工智能、智能化技術等為代表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正蓬勃發展,人類站在了巨大的歷史轉折點上。在大變局下,人類需要思考全球化和全球治理體系。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力越來越不容忽視。日本作為近鄰,不應簡單片面地看待中國的發展道路,而應該給予更多尊重。

進藤榮一在學術報告中回顧了“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提出以來,日本由“否定”“旁觀”到“參與合作”的態度轉變過程。他強調在后疫情時代以及后俄烏沖突時代,以美國為代表的金融資本主義正瀕臨破產,“一帶一路”倡議將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動力所在。他主張日本應摒棄“脫亞入歐”的陳舊思維,走“脫美入亞”“聯歐聯亞”的新路,日中攜手推動第三方市場合作,為國際社會做貢獻。

大西廣以“共同富裕”為關鍵詞,對中國這十年的內政外交政策進行了解讀。他認為過往十年,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換擋至中高速增長,提出“新常態”的概念,是著眼於長遠穩定發展所作的政策性調整。而通過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國農村地區取得了顯著發展,為下一步實現國內的“共同富裕”奠定了基礎。

丸川知雄認為,過去十年,成功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大成果。他表示,新能源汽車、智能駕駛等高新技術產業成長迅速,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新亮點。

福山秀夫從國際物流的角度,以中歐班列為例,介紹了“一帶一路”倡議提出9年來的發展成果和課題。他舉例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中歐班列的年開行數量大幅增長。在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海運物流造成嚴重影響的情況下,中歐班列極大緩解了全球物流運輸的混亂局面。他指出,中歐班列依托“一帶一路”在東亞地區形成了巨大的國際物流網絡,有力地推動了亞歐大陸鐵路集裝箱運輸的提質升級。

(責編:袁蒙、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