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大阪總領館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會

2022年09月29日08:31  來源: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
 
原標題:駐大阪總領館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會

9月28日,中國駐大阪總領館舉辦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線上招待會,日本政府代表、關西擔當特命全權大使姫野勉以及大阪府議會日中友好親善議員聯盟會長三田勝久、大阪府日中友好協會會長梶本德彥在線致辭,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大阪市長鬆井一郎委托專人參會代讀賀辭,領區地方政府、經濟界、文化界、友好團體、教育機構、主流媒體、在日中資機構、華僑華人、留學生及各國駐阪領事機構等200余人在線出席。

領區各界日本友人通過各種形式紛紛發來祝福。滋賀縣、和歌山縣、德島縣、香川縣、奈良縣、高知縣知事及領區經濟界、教育界、文化界、華僑代表等近20名各界代表發來熱情洋溢的祝賀視頻。兵庫縣、京都府、鳥取縣、島根縣、廣島縣、岡山縣、愛媛縣知事及多位眾議院議員、參議院議員等近50名領區各界人士紛紛發來賀電賀函。

隨著雄壯有力的《義勇軍進行曲》庄嚴奏響,招待會拉開帷幕。活動首先播放了新中國成立73周年主題視頻,隨后薛劍總領事面向領區各界發表國慶致辭。

薛劍在致辭中回顧了新中國成立七十三載取得的輝煌成就並指出,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下,億萬中國人民自強不息、艱苦奮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又踏層峰辟新天,更揚雲帆立潮頭。”中國共產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風險挑戰考驗,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下個月,我們將喜迎黨的二十大,全面擘畫中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以中國新發展給世界帶來新機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薛劍表示,中國堅持立足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實現高質量發展。我們克服超預期因素不利影響,經濟呈現企穩回升態勢﹔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牢牢掌握戰“疫”主動權,全力守護人民健康安全﹔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向世界發出“一起向未來”的時代強音﹔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迎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立項實施30周年,“出差”半年之久的神舟十三號航天員解鎖諸多新成就,“問天”實驗艙啟程遨游太空,神州十四號英雄再出征﹔隆重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向世界庄嚴宣示“一國兩制”方針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薛劍指出,今年我們繼續全面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習近平主席出訪中亞,為貫通亞歐大陸的絲綢之路增添更多生機活力﹔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議,明確回答了“世界需要什麼樣的安全理念、各國怎樣實現共同安全”的時代課題﹔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取得積極成果,堅持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吹響共同發展的“集結號”,鋪設合作發展的“快車道”,共建更加美好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薛劍強調,明天我們將迎來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紀念日。這50年,是中日雙方利益融合最深入、人文交往最密切、帶給兩國人民福祉最多、對地區和世界影響最大的50年。西日本地區自古就是日本對華交流的重要窗口,為實現邦交正常化,各界有識之士齊心協力開創了“民間先行,以民促官”的優良傳統。到任以來,我拜訪過諸多古跡名剎,也下田、出海、進廠,還開辟了多個新媒體平台和“理解中國”論壇等中國信息直通車,發揚中日兩千年交流史寶貴遺產,打造“好看好玩又好吃”的中日友好。“中日友好,敬鄰永安。”期待中日雙方重溫初心,著眼未來,汲取歷史經驗,順應時代潮流,把握正確方向,妥處矛盾分歧,以更成熟穩定、健康強韌的姿態步入下一個50年。總領館將一如既往為增進兩國民眾間相互理解作出更多努力,為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不斷注入新動力,期待領區各界繼續給予大力支持。

日本政府代表、關西擔當特命全權大使姫野勉和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大阪府議會日中友好親善議員聯盟會長三田勝久、大阪市長鬆井一郎及大阪府日中友好協會會長梶本德彥在致辭中對新中國成立73周年致以熱烈祝賀,高度評價新中國73年以來取得的偉大成就,回顧了邦交正常化50年來的日中友好關系發展和兩國友城間交流合作成果,紛紛表示願抓住50周年這一重要機遇,進一步促進雙方在經濟、人文、教育、旅游等各領域交流合作,擴大兩國人員往來,構筑穩定、建設性的日中關系,增進日中友好的厚度與溫度,與中方共同推動地區及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繁榮,攜手共筑美好未來。

蒙古族僑胞、絲綢之路國際文化交流協會會長劉偉代表領區僑界致辭表示,作為新一代華僑華人和少數民族旅日音樂人,無時無刻不為祖國的繁榮穩定發展感到光榮與自豪,尤其是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護了廣大人民群眾生命健康,讓世界看到“中國之治”優勢所在。祖國永遠是廣大僑胞最堅強的依靠,會繼續保持愛國初心,發揮自身優勢,以更自信的面貌、更飽滿的熱情為促進中日關系發展添磚加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招待會上集中展映了“我們這十年”主題宣傳片精彩片段以及與駐大阪總領館建立合作關系的伊春市、常州市宣傳片和新疆文旅宣傳片及等反映祖國建設發展成就和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短片,還播放了“回顧總領館這一年”工作集錦、神戶同文學校舞蹈隊同學表演的《千手觀音》、旅日美聲歌唱家宋茜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國》及總領館館員演唱制作的《如願》MV。節目精彩紛呈、驚喜不斷,氛圍歡樂、輕鬆、祥和、熱烈,線上掌聲、笑聲、喝彩聲不斷。

“我們祝福你的生日我的中國,這是兒女們心中期望的歌。”在《今天是你的生日》悠揚深情的旋律中,招待會落下帷幕。祝願偉大的祖國繁榮昌盛,祝願中日關系不斷健康發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