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熊貓與日本民眾的半世紀情緣

2022年10月01日09:42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9月29日電(記者姜俏梅)為慶祝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日本郵政公司29日發售了以大熊貓為主題的一套特殊郵票。大熊貓是中國的國寶和名片,也是聯結中日兩國的“友好大使”,見証了兩國半個世紀以來的友好交往歷程。

1972年10月28日,東京上野動物園迎來首批旅日大熊貓“康康”和“蘭蘭”。當天,兩隻大熊貓乘專機抵達羽田機場,時任內閣官房長官二階堂進親自前往機場迎接。從機場到上野動物園,一路上不僅有警車開道,還有百余名警備人員護送。

同年11月5日,“康康”和“蘭蘭”首次公開展出,6萬多名游客將上野動物園擠得水泄不通。

如今,日本民眾對大熊貓的喜愛依舊。上野動物園大熊貓家族每次添丁,不僅登上新聞頭條轟動全日本,還給周邊餐館、商店帶來巨大的經濟效應。

2021年6月23日,上野動物園的大熊貓“仙女”誕下一對龍鳳胎,這是它在4年前產下人氣大熊貓“香香”后再度產仔。園方在兩隻大熊貓幼崽出生后不久便向全國征名,經大熊貓命名評審委員會商討,最終由東京都知事正式命名為“曉曉”和“蕾蕾”。

今年1月12日,“曉曉”和“蕾蕾”首次公開亮相。受新冠疫情影響,當天隻有抽簽被選中的人才能一睹兩隻可愛的幼崽,而中簽率僅為1/348。來自橫濱的荒井女士表示,希望日中兩國以大熊貓作為紐帶永遠友好下去。

目前,在日本生活的大熊貓共有13隻。其中,和歌山縣白浜町“冒險世界”樂園的大熊貓是個大家族,那裡出生的大熊貓名字中都有一個“浜”字。2020年11月22日,“冒險世界”樂園迎來第17隻大熊貓幼崽“楓浜”。它的媽媽“良浜”是在樂園誕生的首個大熊貓幼崽,曾7次生產、先后誕下10隻寶寶。爸爸則是今年9月剛過30歲生日的“永明”,它一直在刷新飼養條件下自然繁殖成功的雄性大熊貓最高齡世界紀錄。

白浜町“冒險世界”樂園擁有海外最大的大熊貓人工圈養種群,在大熊貓國際合作中繁殖產仔數量最多。目前,17隻“浜”字輩大熊貓中有11隻已被送還中國。園方表示,這一成果得益於與中國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之間常年的國際科研合作。

合作始於1994年。新冠疫情之前,雙方定期派工作人員進行交流培訓。每逢“冒險世界”樂園大熊貓受孕產仔期,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都會派工作人員指導幫助。

“楓浜”出生時,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研究人員受疫情影響無法前往日本,日方工作人員便按照成都基地的線上指導作了細致的接生准備,並在線上實時獲取建議,“楓浜”由此成為“冒險世界”樂園首個由日方人員獨立接生的大熊貓幼崽。

“冒險世界”樂園園長今津孝二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今后在大熊貓共同繁殖研究方面,進一步深化日中兩國交流。

9月16日,生活在日本神戶市立王子動物園的雌性大熊貓“旦旦”迎來27歲生日,這相當於人類80歲高齡。

1995年日本發生阪神大地震,神戶市損失慘重。神戶市政府當時向中國有關方面提出,為了災后重建中的神戶市民特別是孩子們,希望神戶能夠與中方共同進行大熊貓飼養繁育研究。這一願望得到中方積極響應,“旦旦”和雄性大熊貓“興興”於2000年抵達王子動物園。

王子動物園園長加古裕二郎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說,“旦旦”在王子動物園是“王者”一樣的存在,永遠是動物園的中心。當年,大熊貓的到來在神戶掀起一股熱潮,王子動物園的參觀人數激增。如今22年過去了,仍有很多粉絲說,自己看到“旦旦”就仿佛被注入勇氣。

2020年,神戶地方郵政部門特別發售了一套主題為“感謝旦旦”的紀念郵票。去年春季,“旦旦”患上心臟病,園方為“旦旦”健康考慮,決定自今年3月起暫停對外公開展出,但是每天都會在社交媒體公布“旦旦”動態。

“大熊貓是日中友好的象征。22年來,‘旦旦’受到日本以及全世界人民的喜愛。”加古說,王子動物園一直與中方保持良好關系,希望這種關系今后能夠持續下去。

(責編:趙雯博、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