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紀念招待會在京舉行

2022年09月30日13:5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原標題: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紀念招待會在京舉行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丁仲禮在招待會上致辭。主辦方供圖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丁仲禮在招待會上致辭。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記者張麗婭)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中日友好協會29日在京舉辦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紀念招待會。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丁仲禮、日本國駐華大使垂秀夫出席並致辭,中聯部副部長錢洪山、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以及有關部委、民間團體、企業、媒體等中日各界人士近200人參加了當天活動。

1972年9月29日,中日雙方簽署建立外交關系的《聯合聲明》,打開了兩國睦鄰友好的新篇章。丁仲禮表示,50年前,兩國老一輩領導人以卓越的戰略眼光、非凡的政治智慧和巨大的政治勇氣,作出了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重大決斷。50年來,中日關系櫛風沐雨、砥礪前行,取得了長足發展。丁仲禮指出,我們要保持戰略和長遠眼光,堅定維護兩國關系的正確方向﹔深化互利合作,進一步擴大共同利益﹔加強人文交流互鑒,拓展和夯實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

垂秀夫在致辭中表示,日中兩國是搬不走的鄰邦,作為同樣重視“和”的鄰國,和平共處是唯一可以選擇的道路。期待邦交正常化50周年成為邁向“具有建設性的、穩定的日中關系”的新起點。他引用《論語》說道:“‘五十而知天命’,作為永遠的鄰居,實現兩國國民的安寧與幸福,為地區及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共同做出貢獻,便是日中關系的‘天命’。”

日本自民黨前干事長二階俊博,日本前眾議院議長、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會長河野洋平,日中協會會長野田毅發來視頻賀辭。

二階俊博指出,我們應重溫邦交正常化初心,認真冷靜地思考探討日中關系的未來,以強大的決斷力和執行力,為下一個50年的日中關系指明方向和前景。

河野洋平表示:“50年來我們走過了一條不平坦的路,但得到了兩國眾多國民的理解與支持。我們必須堅定決心,勇立潮頭,為推動兩國關系進一步發展不懈努力。”

野田毅認為,《中日聯合聲明》等四個政治文件,為日中兩國構筑並發展和平穩定的雙邊關系起到了重要作用,歷經50載仍是日中友好的原點所在。“日中協會願與中方一道,發揮民間友好獨特作用,助力日中關系不斷發展。”

招待會還上演了中日名曲四重奏、中日民謠童聲合唱等精彩文藝節目。在友好熱烈的氛圍中,中日嘉賓共同舉杯,祝願兩國關系不斷深化發展,開拓更加美好的下一個50年。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