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者說·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際

周志興:中日交流最重要的是人與人的交往

2022年09月30日08:4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原標題:周志興:中日交流最重要的是人與人的交往

  人民網北京9月29日電 (記者張麗婭)“親仁善鄰,國之寶也”,中日兩千年的交往史証明,睦鄰友好合作關系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際,人民網推出“親歷者說”訪談欄目,重溫半世紀來友好合作歷程,探尋如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本期嘉賓為美中新視角基金會主席周志興。

  “我接觸的第一位日本人叫筱原令,他的中文非常好,對中國感情很深。他寫了本書叫《北京土話》,向日本人介紹中國北方方言,他還擔任顧問介紹日本企業到中國來發展。他對中國的友好使我感觸至深。”回憶起與日本的淵源,周志興說道。這段始於1998年的情誼也為他日后從事中日交流事業埋下了伏筆。

  2014年起,周志興與日方合作,每年組織中日學者交流互訪。期間,經濟學者許小年、賈康於2018年訪日,在日本經產省和日本銀行,與日方就兩國經濟形勢、經濟政策等進行探討﹔歷史學者蕭功秦曾在早稻田大學圍繞日本右翼問題發表演講﹔關志雄、丸川知雄等日本學者也曾受邀訪華,與中方學者、企業界人士、地方政府官員對話。

  2018年許小年、賈康訪日。受訪者供圖

  周志興說,學者間的面對面交流可以跨越書面語言的局限,更為真切地了解對方的想法,將學術交流推向新的高度,同時作為知識的傳播者,中日學者還可以通過文章和課堂傳遞中日友誼。

  疫情以來,人員往來受到影響,學者交流活動從線下走向雲端。截至目前,該項目圍繞日方關注的中國話題共舉辦了四場線上研討會。

  在周志興看來,歷史認知問題仍是橫亙在中日學者以及老百姓之間的一大分歧,但在經濟發展、環境問題、國際局勢等方面雙方存在廣泛共識,這為開展合作交流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周志興認為,國與國的交往,最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相來往,50年來,總體來看中日兩國關系有了長足的發展,主要體現在“很多中國人有了日本朋友,很多日本人也有了中國朋友”。

  談及中日美關系,周志興表示,日本是美國的盟國,但它也是中國的近鄰。雖然在意識形態方面日本與美國更為接近,但中日同屬於一個文化圈,這更有利於兩國人民的交往。“隻要是大家真正認識到中日是搬不走的鄰居,我們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相信中日關系會慢慢改善。”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