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調整《民法》:女性離異百天內不可再婚規定將取消 孩子歸屬有新規

2022年10月14日13:34  來源:海外網
 
原標題:日本調整《民法》:女性離異百天內不可再婚規定將取消 孩子歸屬有新規

4 - 副本.png

日本法務省(《朝日新聞》)

海外網10月14日電 據日本《朝日新聞》14日報道,日本政府當天在內閣會議通過《民法》修正案,對夫妻離婚后出生的孩子歸屬問題作出新調整,並寫明禁止體罰兒童。

日本《民法》此前規定,“婚姻存續期間出生的孩子為丈夫的孩子”“離婚后300天內出生的孩子為前夫之子”。《朝日新聞》稱,此規定於1898年寫入《民法》,基於婚姻狀況制定,以便孩子在出生后盡早確定父親,穩固孩子的法律地位。

然而,這一規定引發日本社會諸多亂象。按規定,如果孩子在女子離婚后300天內出生,即便孩子和女子前夫無血緣關系,也要在戶籍上被歸為前夫之子。曾有人因此不提交孩子的出生証明,造成孩子沒有戶籍。日本法務省統計顯示,日本今年近八百名無戶籍人員中,七成都受到此規定影響。

為解決這一問題,日本《民法》修正案作出特殊規定,女子再婚后若生孩子,即使孩子出生在女子離婚300日以內,也可認定為現任丈夫之子。此規定出台后,此前“禁止離婚后100天內女性再婚”的規定也將取消。此外,為防止家長虐待兒童,日本《民法》修正案取消了此前規定的家長“懲戒權”,寫明禁止體罰兒童。相關調整將會在近期臨時國會上提交,並盡早實施。(海外網/王珊寧)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