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城“合作共贏 共同發展”論壇舉辦

陳建軍

2022年10月13日15:1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原標題:中日友城“合作共贏 共同發展”論壇舉辦

中日友城“合作共贏 共同發展”論壇於10月12日舉行。人民網記者 陳建軍攝

人民網北京10月13日電(記者陳建軍)10月12日,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與日本自治體國際化協會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共同舉辦了中日友城“合作共贏 共同發展”論壇。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袁敏道、日本自治體國際化協會理事長岡本保、中國駐日本使館臨時代辦楊宇、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在論壇上致辭,山東省省長周乃翔、天津市副市長朱鵬、浙江省副省長盧山、長沙市市長鄭建新、日照市副市長張金梅以及日本山口縣知事村岡嗣政、福井縣知事杉本達治、神戶市市長久元喜造、鹿兒島市市長下鶴隆央、室蘭市市長青山剛在論壇發言。另外,中日雙方友城和相關單位代表共約300人在線上出席。

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副會長袁敏道致辭。人民網記者 陳建軍攝

袁敏道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50年來,中日關系取得長足發展,不僅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巨大利益和福祉,也為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重要貢獻。他說,友城交流是中日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1973年天津市與神戶市締結中日間第一對友好城市,這也是中國對外締結的首對友城。自此開始,兩國友城交流日益發展壯大,對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促進彼此經濟社會發展、維護中日關系健康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當前,百年變局交織世紀疫情,世界進入了新的動蕩變革期,中日關系也處在關鍵十字路口。越是在國際形勢充滿不確定性的背景下,包括兩國友城在內的各界友好力量越應堅定友好信念,排除干擾,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新形勢下,期待兩國友城能夠重溫初心,深化合作,擴大交流特別是青少年交流,共同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

日本自治體國際化協會理事長岡本保。中日友好協會供圖

岡本保致辭指出,197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以來,兩國在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關系不斷深化,特別是兩國友城在人文、教育、文化、經濟、技術等各領域開展廣泛交流,取得豐碩成果。作為統籌地方國際交流的專門機構,日本自治體國際化協會多次舉辦中日地方交流促進研討會等活動,並長期邀請中國各地青年作為國際交流員到日本地方政府等機構工作交流,為促進日中交流合作發揮了橋梁作用。日中邦交正常化50年的道路並非一片坦途,現在兩國仍面臨眾多課題。我們願傳承兩國前輩先賢的友好信念,不斷深化兩國地方和青年之間的友好信賴關系,開創日中關系的美好未來。

楊宇致辭稱,地方友城交流是中日關系的傳統優勢和重要組成部分。在新形勢下,我們應著眼大局和長遠,積極發揮以民促官、以經促政、以地方促中央的作用,讓地方交流成為中日關系發展的生動篇章。希望兩國地方順應潮流大勢,發揚傳統優勢,加強人文交流,深挖合作潛力,為增進兩國民眾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作出新的貢獻。

垂秀夫致辭說,日本和中國作為“永遠的鄰居”,實現共同發展的核心正是地方政府間的交流。論語講,“君子和而不同”。日中兩國地方雖然在面積、人口規模、發展階段等方面都存在不同,但仍能保持合作,並取得豐碩成果,這正是“和而不同”理念的體現。日本駐華使館願繼續大力支持兩國地方交流,推動日中關系更上一層樓。

中日雙方友城和相關單位代表共約300人線上出席了活動。中日友好協會供圖

會上,中日友城負責人圍繞“深化地方交流,共創美好未來”主題,在回顧雙方交流合作的豐碩成果的同時,還分享了在相關領域的好做法、好經驗,並對兩國友城交流的美好未來進行了展望。雙方一致認為,兩國友城深化互利合作面臨重要機遇,要重溫中日邦交正常化初心,推動中日關系行穩致遠﹔要攜手合作,發揮各自優勢,深挖合作潛力,做互利共贏的伙伴﹔要堅持友好,大力開展人文和青少年交流,為實現中日“民相親、心相通”貢獻力量。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