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攝影展日本巡回展開幕

2022年10月19日08:2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攝影展日本巡回展開幕

  新華社東京10月18日電(記者郭丹)《永遠的鄰居——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攝影展》日本巡回展18日在日本東京多元文化會館開幕。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臨時代辦楊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到會祝賀,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發來賀詞。

  本次展覽是今年6月在北京舉行的《永遠的鄰居——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攝影展》的日本巡回展。展覽以民間交往為主線,以“永遠的鄰居”為主題,反映了兩國各界期待中日世代友好的心聲。

  除在北京展出的110幅攝影作品外,此次展覽增加了27幅具有日本本地特色的攝影作品。展覽分為三部分:溫故知新——50年間的中日交流活動﹔隔海相望——日本人眼中的中國、中國人眼中的日本﹔面向未來——兩國青少年攝影作品。

  楊宇在開幕式賀詞中表示,中日作為搬不走的鄰居,和平友好、合作共贏是我們唯一正確選擇。重溫和平友好初心,汲取歷史經驗啟示,堅持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精神,以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為指引,締造一個更加成熟穩定的中日關系,是時代賦予我們義不容辭的共同使命。相信本次展覽的一幅幅珍貴圖片能帶領我們穿越歷史,重溫兩國各界期待中日世代友好的初心,喚起回憶,汲取力量,增強維護和發展中日友好事業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鳩山由紀夫表示,日中兩國不僅是“搬不走的鄰居”,也是“不想搬的鄰居”,是“永遠的鄰居”。50年來,正是在兩國政治家及大量民間友好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才成就了今天兩國的和平友好。民間友好力量是兩國友好關系不可缺失的重要黏合劑。期待未來50年日中關系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越來越好。

  垂秀夫在賀信中表示,作為日本駐華大使,同時也作為一名攝影師,希望日中兩國民眾能通過攝影建立起互相尊重、互相認同、互相幫助的關系。

  本次攝影展將持續至本月30日,其間還將舉辦攝影師講座。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