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子圍棋爭霸賽中國隊奪冠 日韓分列亞季軍

2022年10月21日14: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世界女子圍棋爭霸賽周泓余助中國隊奪冠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中國圍棋協會消息,在20日線上進行的首屆世界女子圍棋爭霸賽第13場比賽中,中國隊的周泓余六段執黑207手中盤戰勝日本隊主將上野愛咲美四段,在終結后者三連勝的同時,幫助中國隊奪得此項賽事冠軍。

  日本隊和韓國隊分別獲得亞軍和季軍。

  世界女子圍棋爭霸賽由中、日、韓三隊參加,每隊各派五名棋手輪番出場,以打擂台的形式展開。中國隊的先鋒吳依銘三段在第一階段的比賽中贏得五連勝,而李赫五段在第二階段比賽中贏得兩連勝之后負於上野愛咲美。在擊敗李赫之后,上野愛咲美又連克韓國隊主將崔精九段和中國隊的陸敏全六段,獲得三連勝。

  在20日的比賽中,執黑的周泓余發揮出色,始終掌握主動權。中盤階段,黑棋對中腹白棋的攻擊卓有成效。黑113、115吃掉白棋數子之后,周泓余確立了較大的優勢。此后,上野愛咲美繼續堅持戰斗,尋找翻盤機會。黑棋安全運轉,到小官子階段仍然牢牢保持優勢。弈至第207手,上野愛咲美中盤認輸。

  中國女隊教練王磊說:“這次比賽首先要感謝主辦方為中、日、韓的女棋手們提供了很好的競技舞台。在中國隊當中,吳依銘的表現最為出色,超出了教練組的預期。第二階段中,李赫的兩連勝也很搶眼,直接請出了日本隊的主將。最后周泓余在我們的主將於之瑩沒有登場的情況下終結了比賽,可喜可賀。教練組對姑娘們的表現比較滿意。”

  王磊透露,前一段時間,除了吳依銘是在杭州訓練,中國隊的另外4位女棋手都在北京訓練,教練組對她們的后半盤訓練、死活題測試、人工智能輔助訓練、體能訓練等都做了比較周密的安排,幾位棋手也都練得非常刻苦。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