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日本今年以來住院新冠患兒中度至重度症狀比例升高

2022年11月03日08:1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調查:日本今年以來住院新冠患兒中度至重度症狀比例升高

  新華社東京11月2日電 日本自治醫科大學研究小組調查顯示,日本今年年初第六波新冠疫情以來因新冠感染住院的患兒中,中度至重度症狀患兒所佔比例較之前的幾波疫情要高。專家呼吁兒童積極接種疫苗以防止感染后出現重症。

  據共同社2日報道,該研究小組以2020年4月至2022年9月因感染新冠病毒入住自治醫科大學附屬醫院的76名小兒科患者為對象進行了分析。這76名患兒中隻有5人完成新冠疫苗接種。

  統計顯示,在今年以來的第六波至第七波疫情期間住院的63名患兒中,23人被判定為中度至重度症狀,他們需要吸氧或因感染引發了急性腦病,佔比36.5%﹔而在第五波疫情及之前住院的13名患兒中,出現類似症狀的隻有1人,佔比7.7%。

  調查發現,第六波至第七波疫情期間住院的患兒痙攣發生率也更高,並且入院的患兒症狀輕重與是否有基礎疾病沒有明顯關聯。同時,第五波疫情及之前住院患兒中有61.5%的人並不需要治療,而第六波至第七波疫情期間住院患兒中這一比例下降到12.7%。

  研究人員認為,第六波疫情后奧密克戎毒株成為主要流行株導致感染人數激增,重症的出現也相對集中,這可能是造成住院新冠患兒中度至重度症狀比例升高的因素之一。

  面對今冬可能出現的新冠與流感疊加流行,專家呼吁要接種新冠和流感兩種疫苗。日本從10月下旬起開始給6個月至4歲的嬰幼兒接種新冠疫苗。日本小兒科學會11月2日表示,推薦所有孩子接種新冠疫苗。

  日本厚生勞動省最新疫情數據顯示,截至2日零時,日本24小時內新增新冠確診病例70396例,累計確診22432840例﹔新增死亡病例70例,累計死亡46781例。7天平均日增確診病例數為46466例,大約是一周前的1.3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