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月同天”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攝影展開幕式在日本舉行

2022年11月01日17: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風月同天”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攝影展開幕式在日本東京舉行。主辦方供圖

中新網東京11月1日電 (記者 朱晨曦)“風月同天”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攝影展開幕式10月31日在日本東京舉行。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楊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前駐華大使阿南惟茂、日中協會理事長瀨野清水、日中友好會館理事長小川正史、日中文化交流協會專務理事中野曉、日中友好協會常務理事永田哲二、駐日使館陳諍公參及華僑華人代表、兩國各界人士約100余人參加。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楊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參觀攝影展。主辦方供圖

此次攝影展展出了馮學敏、郭允、江汀三位攝影家的60幅作品,展現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發源地浙江湖州及上海等地歷史文化風貌和日本傳統文化魅力,通過鏡頭反映了中國發展和中日文化交流的生機與活力。馮學敏、郭允和江汀均旅居日本超過30年,他們希望通過攝影展促進中日兩國文化交流,增進彼此了解。

楊宇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兩國領導人在邦交正常化紀念日互致賀電,再次確認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中日關系的重要共識,為兩國關系未來發展指明努力方向。希望雙方重溫和平友好初心,堅持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確方向,不斷擴大交流合作,增進理解互信,將更加成熟穩定、健康強韌的中日關系帶入下一個50年。

“風月同天”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攝影展開幕式在日本東京舉行。主辦方供圖

福田康夫在致辭中表示,日中兩國地緣相近,文化淵源深厚,期待疫情平息后雙方更加積極開展人文交流合作,增進兩國民眾相互理解,願繼續為此做出努力。

在攝影展中,郭允的作品以獨特視角展現了上海建筑的歷史滄桑與人文底蘊。馮學敏作品《湖州印象》展現了湖筆文化、絲綢文化、茶文化的風貌。江汀在攝影展中展出了作品《日本相扑啟示錄》,專注於對日本傳統文化與現代人文的探究。(完)

(責編:趙雯博、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