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爾世界杯 | 日本隊門將權田修一:戰勝抑郁,一戰封神

2022年11月25日08: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卡塔爾世界杯 | 日本隊門將權田修一:戰勝抑郁,一戰封神

新華社多哈11月24日電(記者楊汀、張澤偉、鄭昕)日本隊23日在卡塔爾世界杯小組賽中以2:1逆轉戰勝前世界冠軍德國隊,繼沙特之后令世界再次為亞洲喝彩。這場比賽的最佳球員,不是日本隊的兩名進球隊員,而是門將權田修一。他在下半場上演1分鐘內精彩4連扑,一戰封神。然而鮮為人知的是,權田曾飽受抑郁症困擾。

“最初診斷是‘過度訓練綜合征’,后來別說踢球,什麼都干不了,睡不著,躺在床上起不來,我覺得所有都結束了,甚至問了經營烤肉店的朋友能不能雇我。”回憶起那段人生的至暗時刻,33歲的權田修一感慨萬千。時隔8年再次站上世界杯賽場,是當時的他完全不能想象的。

11月23日,日本隊守門員權田修一(前)在比賽中扑救。新華社記者潘昱龍攝

23日的上半場比賽中,他先后將京多安、格納布裡的射門拒之門外,但隨后失誤將禁區內得球的勞姆放倒,為對方獻上一記點球。

如果是8年前那個“無法封零就會難受”的權田,可能會一蹶不振。

而今天,他在重壓之下,下半場面對對手圍攻做出精彩四連扑,吹響了日本隊的反攻號角,也洗刷了巴西世界杯入選但未上場的“前恥”,一戰封神。

權田修一19歲進入日本職業聯賽東京足球俱樂部,20歲入選日本國家隊。25歲進入巴西世界杯日本隊大名單。

“就是從巴西回來開始的。之后日本對戰新加坡我又坐了冷板凳,在返回駐地的車裡我就給訓練師打電話,讓他給我安排第二天早上訓練。我想從訓練找回自信,另一方面又覺得練習已經不快樂,沒有意義,好像一切都是錯的。身體也有了反應,躺在床上兩三天起不來。”權田這樣描述當時的感覺。

俱樂部安排他做了身體檢查:貧血、體能恢復慢、睡眠障礙……隻能對外公布,權田因為“過度訓練綜合征”將休養一段時間,退出東亞杯日本隊大名單。

權田的啟蒙俱樂部,位於日本川崎市的鷺沼少兒足球俱樂部負責人澤田秀治告訴新華社記者:“權田從小就非常要強,完美主義,比別人多努力一倍,失誤時也比別人多懊悔一倍。”正是這種“完美主義”幾乎壓垮了他。

暫時離開培養他多年的東京俱樂部,與合作多年的健身房解約,權田把自己封閉了起來:“不想出門,平時去訓練路上的一切風景,我都一看就難受。”

在無邊的黑暗中透出的一點光亮,是兩歲兒子的睡臉和共同征戰巴西世界杯的戰友本田圭佑的邀請。“記得那又是連續兩天我無法起床,但突然看到睡在旁邊的兒子的臉,覺得好可愛。就在兒子醒來時,我跟他一起爬起來了。因為很想和兒子一起去公園,我終於鼓起勇氣出門了。”

身體緩慢恢復之中,權田接到了當時在意大利AC米蘭隊效力的本田圭佑的邀請。雖然知道權田的狀態,但本田裝作若無其事地拜托權田去奧地利丙級聯賽的SV霍恩足球俱樂部“幫忙”,給年輕選手傳授經驗。

11月23日,日本隊守門員權田修一(右一)在比賽中扑救。新華社記者夏一方攝

權田認為需要改變環境來恢復身心,並且也一直有在歐洲踢球的意願,就接過了這根橄欖枝。“去歐洲讓我看清了一點,為什麼在巴西世界杯哈利霍季奇教練沒有讓我上場,生病前我狀態焦躁不安,而且自戀。日本給球員提供的環境太優越,到了奧地利丙級球隊,我發現他們哪怕重要比賽之前,吃飯都是在停車場隨便吃點,反而讓我不那麼苛責自己和他人了。”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職業球員也受到嚴重影響,而“心裡漸漸有了余裕”的權田還開始為清水心跳隊感染新冠的隊員做心理輔導,“我跟他們說,越是防范嚴密的人,感染后就越容易封閉內心。”顯然,他看到那個因完美主義和過度訓練而抑郁的自己。

逆轉德國隊后,談起上半場被判點球的失誤,權田坦言:“如果沒有那個點球當然更好了。但我知道並不是比賽結束了。隻要我們頑強地戰斗下去,就一定會再有機會。”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