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者浜田和幸:中國式現代化將成為發展中國家楷模

2022年12月06日11:3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6日電 (孫璐、葉習民)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已勝利閉幕,這次會議受到全球關注。日本有識之士如何看待中共二十大提出的方針政策,如何展望中共二十大后日中關系的發展?就這些問題,人民網記者日前在東京採訪了日本國際政治經濟學家、前參議院議員、前外務大臣政務官、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學博士浜田和幸。

日本國際政治經濟學家浜田和幸。受訪者供圖

中國式現代化對廣大發展中國家具有劃時代的借鑒意義

對於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的中國式現代化,浜田給予高度評價。他認為,中國式現代化不僅可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一個經濟發展的路徑選擇。

浜田表示,如今世界正面臨諸多挑戰,不僅存在環境、糧食和能源危機,流行性疫情、貿易摩擦、恐怖主義和戰爭的危險也在增加。然而,美式民主政治和市場經濟陷入了停滯狀態。不僅是日本,美國和歐洲國家也自顧不暇,更無力採取有效措施應對全球性課題。

浜田認為,面對如此嚴峻的形勢,中國式現代化不僅著眼於中國,還提出了改善和解決全球性課題的目標、方案,這一構想宏偉而靈活,值得世界關注。尤其中國在消除絕對貧困和提高糧食產量方面的成就,對於廣大發展中國家具有劃時代的借鑒意義。

浜田指出,作為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的“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受到日本各界的廣泛關注。浜田希望日中兩國能夠在新的時代攜手合作,推動實現真正的現代化。

高水平對外開放將為日中兩國創造更多合作機遇

浜田指出,中共二十大報告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這一理念也受到日本各界關注。他認為,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融合,對於高質量發展至關重要。

浜田說,與停滯不前的日本相比,中國經濟仍然具有很大增長空間。在新冠疫情暴發之前,中國游客的強大購買力使日本的旅游、藥妝及家電等行業受益匪淺。因此,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合理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的方針,受到日本經濟界的歡迎。

浜田認為,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伙伴,與美國市場相比,中國市場更為重要。對於中國式現代化的實現,日本的技術和經驗可發揮重要作用。他表示,希望能夠以中共二十大為契機,進一步擴大日中兩國在投資、貿易等領域的合作。

另一方面,浜田指出,氣候變化問題無論對中國還是日本,都正在產生深刻影響,因此,兩國應在氣候安全保障政策方面攜手合作,共同在亞洲發揮主導作用。

浜田認為,在與海洋資源開發相關的環保領域,旨在實現碳中和目標的清潔技術領域,以及與食品安全管理相關的水淨化和土壤改良等領域,日本與中國如果能夠展開合作,構建互補性體系,對於全球也將具有積極意義。

改善日中關系首先需要改善國民感情

關於今后的日中關系,浜田指出,探討如何改善與中國的關系成為不可回避的課題。他認為,美國強烈要求日本加入對中國的包圍圈,但是日本如果沒有獨立的亞洲外交,便無法實現真正的獨立自主,因此,需要與中國及其他亞洲鄰國加強友好關系。

浜田認為,日中兩國有著共同的漢字文化,同樣繼承了儒家思想和《論語》精神遺產,在地理位置上“一衣帶水”。他指出,改善日中關系,首先需要改善兩國國民之間的感情。他認為,如同人際關系一樣,在兩國關系中,相互了解對方國民和文化至關重要。

浜田說,兩國國民應從年輕一代開始,增加了解彼此差異和共同之處的機會,這非常重要。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