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艾義英:當時我緊緊抱住爸爸的腿,哭著說不要走

2022年12月12日08: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艾義英:當時我緊緊抱住爸爸的腿,哭著說不要走

視頻: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艾義英:幸福的生活來之不易(來源:中國新聞網)

艾仁銀、艾仁林、艾仁炳、艾義生……”95年高齡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艾義英,在家人的陪伴下冒著嚴寒來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一遍遍撫摸著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名單牆(又稱“哭牆”)上親人的名字,老人淚眼婆娑。

艾義英介紹:“當時我家有五口人,我父親是‘仁’字輩,叫艾仁銀﹔母親是艾曹氏﹔還有我們三姐弟,一家五口人日子過得雖苦,但齊齊整整。”

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在南京及周邊地區開始長達6周的血腥暴行。艾家雖貧苦但幸福的小日子戛然而止。

日軍的屠殺很快蔓延到南京的大街小巷。艾義英的父親艾仁銀、兩個叔叔艾仁炳和艾仁林、兩個堂哥艾義生和艾義榮以及姑爹父子倆都被日軍抓走。“我記得當時我抱著爸爸的腿,說:‘爸爸你不能走,你走了我怎麼辦。’爸爸轉回身說:‘乖,爸爸馬上就回來。’這是爸爸跟我說的最后一句話。”

7位被抓的親人中,隻有艾義英的堂哥艾義榮被救了回來,其他6人均被日軍殺害。

“那時候,女人獨自帶著孩子度日是非常艱難的。父親被日軍殺害一個月不到,母親在山上生了妹妹。因為實在沒有能力養活,妹妹夭折了。母親繼續帶著我們姐弟三人四處逃難,勉強糊口。”艾義英說。

一遍遍回憶往事,一次次心痛落淚。“當時的日子,真的不能想。”在兒子黃興華的安撫下,老人沉寂了一段時間,思緒回到現在。

“每年的清明、國家公祭日前夕,我都會帶著家裡人來這裡祭奠親人。我希望,子子孫孫都要記住南京大屠殺給老百姓帶來的苦難。但更重要的是告訴他們,要好好學習、努力工作,盡己所能為國家作貢獻。”艾義英說。

黃興華翻出手機裡的一張家庭照片,那是一張家裡11口人在“哭牆”前的合照。“我母親已是四代同堂,兒孫滿堂,其樂融融。我們從小就聽我母親講這段往事。媽媽每次提到都會落淚,但還會堅持給每個子孫講述。”

這些年,黃興華一直陪伴母親參加各種紀念活動、証言集會。“2014年,母親作為幸存者,赴日本參加証言集會。她以自己6位親人被日軍殺害的事實,向日本民眾揭露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的暴行。”

戰爭的硝煙遠去,親歷者隨著歲月的流逝不斷凋零。幸存者后代、南京大屠殺歷史記憶傳承人正在成為傳播真相的中堅力量。

2022年8月15日,首批13名南京大屠殺歷史記憶傳承人正式上崗,艾義英的兒子黃興華是其中之一。

“我經常到紀念館來為參觀學習的青年學生,包括一些外地的游客介紹這段歷史,也把我母親的慘痛經歷講給大家聽。我希望自己的微薄之力可以讓更多人記住歷史、珍惜和平、遠離戰爭。”黃興華說。(記者 楊顏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