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青年創業者(三):向日本講述真實中國的日本演員

2022年12月16日10:5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15日電 (孫璐、葉習民)在中國的舞台上,活躍著一批來自日本的演員。他們以自己的方式,促進著中日兩國之間的文化交流。如今,因各種原因,他們不得不暫時離開中國。但是,他們的心,依然惦念著中國的舞台。

小鬆拓也:與演藝圈結緣渴望講述真實中國的追夢人

東京的一場中日跨境貿易活動中,小鬆拓也作為主持人忙忙碌碌。這個名字,或許如今很多人並不熟悉。但是,在會場上,偶然遇到他的粉絲,還是讓雙方都興奮不已。

小鬆拓也作為主持人參加在東京舉辦的一場中日跨境貿易活動。視頻截圖

作為一名演員和歌手,小鬆在中國曾經活躍過一段時間。2007年,他參加東方衛視選秀娛樂節目《加油!好男兒》,在8萬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成為闖入全國20強的唯一一名外國選手。

隨著時光的流逝,當年的“好男兒”中絕大部分人逐漸淡出了人們的視線,小鬆也選擇回到了日本繼續發展。但是,他時刻惦念著中國,他沒有忘記,中國國內還有一批粉絲仍然在關注著他。

小鬆的演藝生涯,可以說與中國有著不解之緣。17歲時,小鬆在澀谷街頭被星探發掘,從而進入演藝圈。第二年,聽從演藝公司社長的建議,小鬆前往台灣地區留學學習中文。

回憶起這段往事,小鬆流露出一絲感慨。他說,他的爸爸喜歡學習中國歷史,而他的媽媽喜歡學習中文。不幸的是,媽媽在他14歲時意外去世,但媽媽學習中文的情形一直定格在他的腦海中。恰巧這位社長與小鬆媽媽同名,聽了小鬆介紹這段往事之后,便建議他去學中文。也許,這是巧合,但仿佛又是命中注定,小鬆與中國結緣。

2007年,感到在演藝圈很難再有更大發展的小鬆,開始考慮退出演藝圈。但是,因為學習過中文的緣故,他覺得,應該去中國拼搏一次。恰好聽說《加油!好男兒》在中國正火,而且外國人也可報名,他便抱著最后一搏的心態,參加了《加油!好男兒》。小鬆回憶說,在關鍵的一場比賽中,他發揮中文特長,用中日雙語演唱了《灌籃高手》主題曲,引起了現場觀眾的共鳴,很多人跟著他一起唱起來。與中國觀眾熱烈的互動,幫助他最終戰勝了強勁的對手。

參加《加油!好男兒》大獲成功之后,小鬆在中國的事業迎來了高峰,各種活動和廣告的邀請接連不斷,2008年,他與中國歌手結成組合出了專輯,2010年,在上海世博會期間,作為除了著名音樂人谷村新司以外,唯一一名日本歌手參加了開幕式,演唱了世博會主題曲。

然而,2012年,中日關系遭遇了突如其來的風波,小鬆在中國的事業也受到了影響,他不得不回到日本。但是,他對中國的熱愛絲毫未變。回到日本后,他繼續從事與中國相關的演藝工作,希望繼續發揮中日橋梁的作用。

目前,小鬆雖然回到日本發展,但是他知道,在中國,仍然有一批粉絲在關注著他,讓他魂牽夢繞,難以忘懷。至今,他的微博上還有23.5萬名、抖音上還有10萬名粉絲。他時刻不忘與這些粉絲分享他在日本的所見所聞,分享他的喜怒哀樂。

小鬆拓也在會場偶遇昔日的粉絲。視頻截圖

另一方面,回到日本后,小鬆感到日本媒體報道的中國與他切身體驗到的中國,有著很大不同,因此,他認為有必要向日本傳遞一個他所見所感的真實中國。

2017年,小鬆自編自導自演了一部中日雙語舞台劇《三年》,在日本和中國上海實現了公演。這部舞台劇講述了一名日本男生和一名中國女生從邂逅到共同創業、從誤解到產生愛情的故事。小鬆說,這是一部愛情劇,也寄托了他的心願。舞台劇的開始,女生巧遇事業失敗打算自殺的男生,幫助男生重新振作起來,這一情節表達了小鬆自身對於中國觀眾在事業上對他的拯救和幫助的感謝。另一方面,小鬆表示,男生和女生之間的感情波折,實質上也象征著中日之間的誤解、矛盾和溝通,希望中日兩國的民眾都能夠拋開成見,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對方國民,彼此之間能夠消除誤解,走到一起。

小鬆真誠地表示,他將把中日之間的文化傳播作為今后工作的重點,更多地通過視頻作品,把真實的中國傳遞給日本人,也把真實的日本傳遞給中國人,在中日交流方面做出努力,這是他今后的“夢”。

小川夏果:從演員到傳播中日文化的制片人

東京的一間錄音棚裡,小川夏果正忙著與導演進行電影的后期制作。作為一名演員,她有著豐富的經驗,而此次,她還同時以制片人的身份,參與到這部電影的制作中。

小川於2013年前后開始活躍於日本的演藝圈,陸續出演了《海灘1890》《信長協奏曲》《真田十勇士》等多部電影,《警視廳特別犯罪捜査本部》《十月十日的進化論》《刑警7人》等多部電視劇,以及多部舞台劇和廣告。但是,2019年,正當事業蒸蒸日上之時,小川卻做出了一個讓家人和朋友都反對的決定,那就是去中國留學。

小川夏果作為演員活躍於日本的演藝圈。受訪者供圖

回顧當年決定去中國留學的理由,小川說,一個原因是她曾多次去中國旅行,中國的魅力吸引了她,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當時她出演了多部歷史劇,而日本的歷史文化與中國的歷史文化息息相關,她感到,需要去中國學習,以便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國。

2019年9月,小川進入北京電影學院留學。在這裡,中國人的率直、熱情,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感受到,雖然在歷史認識等方面,兩國民眾仍然存在差異,但很多中國人其實是喜歡日本的,相反,有關中國的正面信息,卻很難傳遞到日本。因此,她決心通過自己的作品,在中日之間架起交流的橋梁。

然而不幸的是,幾個月后,新冠疫情暴發了,小川不得不離開中國,回到日本。

返回日本之后,小川並沒有選擇一處穩定的住所,而是一直輾轉於各酒店。一方面,是拍攝工作需要她經常前往各地,更重要的另一方面,是她相信,很快就能夠重返中國。然而,卻沒想到這一等就是3年時光。

在這3年裡,她將中日文化交流作為自己的主要工作,積極投身其中。2020年,小川作為主持人,參加了將中日合作創作的動漫形象推廣到日本的活動﹔2022年,她作為制片人赴北海道,拍攝了講述關於中國稻米文化起源的紀錄片。

小川夏果正在緊張地參與電影的后期制作。視頻截圖

如今,小川正與在北京電影學院學習導演藝術同樣因疫情而不得不暫時回到日本的友人一起,制作一部講述這位導演自身故事的電影。小川不僅作為演員出演這部電影,也嘗試作為制片人參與其中。這部電影作為這名導演的畢業作品,正在緊張地進行最后的制作,將於不久后在北京電影學院上映,小川希望屆時能夠有機會再次前往北京。說到此時,她的眼中流露出一絲期待。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