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島國論壇核污染水專家組建議日本推遲核污染水排海 中方回應

2022年12月15日08: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太平洋島國論壇核污染水專家組建議日本推遲核污染水排海 中方回應

中新網北京12月14日電 (記者 張素)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12月8日,太平洋島國論壇代表在聯合國紀念《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通過40周年大會上發言,指出應避免未來核污染對太平洋造成跨界和代際影響,重申在核污染問題上確保國際協商、國際法及獨立和可驗証的科學評估的重要性。太平洋島國論壇核污染水專家組指出,目前還沒有足夠的數據可以認定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對太平洋人民和海洋生物多樣性是安全的,建議日本推遲核污染水排海,並鼓勵日本考慮排海以外的其他選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中方注意到太平洋島國論壇相關表態,這再次反映出,國際社會對日本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存在嚴重關切。

必須指出的是,核污染水排海關乎全球海洋環境和相關國家公眾健康,不是日方一家的私事。但令人遺憾的是,一年多來,日本政府始終沒有就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正當性、數據的可靠性、淨化裝置的有效性和環境影響的不確定性等關鍵問題做出充分、可信的說明,也沒有同包括鄰國在內的利益攸關方進行充分、有意義的協商。

日方在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仍在開展全面評估、未得出最終結論的情況下,強行推進核污染水排海計劃,這種置各方關切於不顧、企圖造成既定事實的做法十分不負責任。

中方再次敦促日方重視各方正當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方案,同包括周邊鄰國和太平洋島國在內的利益攸關方及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尋找核污染水的妥善處置辦法,包括排海以外的方案,並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嚴格監督。在此之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