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岳岳”的世界杯之旅

2022年12月19日08: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小岳岳”的世界杯之旅

新華社多哈12月18日電  (記者楊汀、王子江)頂著卡通剪刀手頭套,涂成大白臉——他可以算是世界杯上最知名的球迷面孔之一﹔因為樣貌神情酷似相聲演員岳雲鵬,中國網友還稱他為“日本小岳岳”。

“日本小岳岳”在俄羅斯世界杯上就成為各國媒體鏡頭捕捉的對象,本屆世界杯開幕式上,轉播給了他一個長達4秒的鏡頭,又因為日本隊連爆冷門,讓他獲得了更多出鏡機會。於是他更火了。

他叫尾曲智幸,來自日本鹿兒島,今年33歲。世界杯決賽前的一天,記者在多哈的一座公寓見到了“全副武裝”的尾曲智幸。

“這個卡通形象是我自己在11年前設計的,我把它稱作‘剪刀石頭布君’,靈感來自猜拳游戲和日本動漫角色奧特曼。因為在大學念的兒童教育專業,每到參加兒童活動的時候,我就打扮起來,逗孩子開心。因為一直喜歡足球,后來也穿著這身去觀看比賽,為鹿兒島的足球隊加油。”

尾曲智幸在日本打多份工,包括在幼兒園當老師,教孩子們踢球等等。他和日本球迷一起租住在世界杯官方指定的酒店公寓。在多哈住一個多月,是一筆不小的費用,好在他還得到了一些贊助,減輕了不少負擔。

他在卡塔爾看了四場比賽,做夢也沒想到日本隊能夠連續逆轉德國隊和西班牙隊。“作為球迷我們是去為他們獲勝加油的,但沒想到真的能擊敗這些一流強隊,當時太開心了。輸給上屆亞軍克羅地亞隊非常傷心,但我們佔上風的時間更多,總體而言,還是高興成分多。”

尾曲智幸會在日本隊大巴前往賽場前,與球迷伙伴一起到球隊下榻的賓館外面為他們加油。他說,如果有機會,最想見的人是主教練森保一。

四年前在俄羅斯,日本球迷組織賽后清理垃圾,因為在鹿兒島經常參加清理海邊和商業街垃圾的志願活動,尾曲智幸也加入其中。也因為這個活動,他意外收到了國際足聯請他觀看決賽的邀請。只是他收到英文邀請時,以為是促銷短信,等他發現時,決賽已經結束了。

“后來日本記者得知這件事情,向國際足聯打聽為什麼邀請我看決賽,國際足聯回復說,是因為我代表了為世界杯烘托氣氛的球迷。”錯過這千載難逢的機會令他遺憾不已,他至今還保存著這條國際足聯發來的手機短信。

記者問:“這次會不會因為期待國際足聯再次邀請觀看決賽而更賣力地清理垃圾?”尾曲智幸說:“那倒沒有。”接著半開玩笑:“不過我在社交媒體上已經留言,告訴大家我沒有票,於是期待哪個富豪能夠請我看比賽呢。”

卡塔爾世界杯幾場比賽過后,尾曲智幸的社交媒體漲了不少粉,他也知道中國有人叫他“日本小岳岳”。“不少朋友給我看了他(岳雲鵬)的照片,還真有點像。如果我們有機會同台演出,希望兩人都涂成白臉,看大家能不能分辨誰是誰。”

他還用中文秀了幾次“剪刀、石頭、布”。“6年前我就會用中文說這個了,希望以后有機會去中國,跟中國朋友一起玩剪刀、石頭、布!”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