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安保戰略背離和平理念引擔憂

2022年12月23日08: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新安保戰略背離和平理念引擔憂

新華社東京12月21日電(記者 沈紅輝 姜俏梅 郭丹) 日本政府16日正式通過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三份安保政策文件,提出日本將致力於擁有對敵攻擊能力等政策主張,並將在未來5年大幅增加軍事開支。

分析人士指出,這三份文件出爐意味著日本戰后安保理念和防務政策發生重大轉折,完全拋棄了“專守防衛”原則,徹底背離了日本憲法的和平理念。日本重走軍事大國路線以及日美軍力的進一步一體化,將給地區和平與穩定帶來新的威脅。

放棄原則

日本政府16日召開內閣會議,正式通過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國家防衛戰略》《防衛力量整備計劃》。《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是日本國家安保層面頂層戰略文件,系2013年出台以來首次修訂。《國家防衛戰略》和《防衛力量整備計劃》是依據新安保戰略制定的軍事層面具體政策和執行規劃,分別取代原有的《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這三份文件決定了今后5至10年日本安保和防務政策方向。

從三份文件的主要內容看,日本的安保理念和防務政策將發生重大轉折,特別是將徹底放棄作為日本戰后核心防務理念的“專守防衛”原則。

在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中,日本政府明確宣稱,應擁有所謂“反擊能力”,也就是此前所稱的“對敵基地攻擊能力”,主要包括各類遠程攻擊性導彈以及與美軍共同運用的“綜合防空與導彈防御”系統。日本為此將在今后5年採購和裝備大批美國“戰斧”式巡航導彈和射程1000公裡以上的國產改良型“12式”岸艦導彈等,還將開發高速滑翔彈和高超音速導彈。日美軍事同盟也將發生新的變化,從原先日本為“盾”、美國為“矛”的“日守美攻”轉變為“齊攻齊守”。

盡管三份文件在定義“反擊能力”時添加了“必要最小限度”等字眼,但日本輿論普遍認為,獲取“反擊能力”將從根本上顛覆日本戰后安保理念。

日本山口大學前副校長纐纈厚對新華社記者說,新版安保三文件意味著日本防衛政策大轉折,放棄了“專守防衛”,事實上可以決定實施“先發制人攻擊戰略”。這無疑將給東亞各國帶來重大威脅,是一種“新軍國主義”。

突破禁忌

與防衛理念根本轉折相配套,三文件不少內容突破了日本戰后諸多軍事禁忌。

繼此前安倍晉三政府放鬆日本作為“和平國家”招牌之一的“武器出口三原則”,將其改為“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之后,此次三文件又進一步放寬擴大武器出口,並提出深化軍民一體化的一系列舉措。

為達成擴軍目標,三文件將2023至2027年度日本防衛費總額定為約43萬億日元(約合3130億美元),是現行《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2019至2023年度)約27萬億日元總額的近1.6倍,並規定要在2027年度實現防衛費佔國內生產總值2%的目標,而此前日本一直基本遵循這一比例不超過1%的標准。是否堅持這一標准也被輿論普遍視為檢驗日本是否奉行和平主義的一項關鍵指標。

此外,為實現軍事轉型,三文件還提出對自衛隊組織架構、軍種設置、部隊編制、軍力部署等實施全面調整,包括新設“統合司令部”一體化運用陸海空部隊,新設防區外導彈部隊,將航空自衛隊改為“航空宇宙自衛隊”以強化太空戰力,為陸海空自衛隊全部配備無人機部隊,擴大自衛隊網絡防衛隊編制,強化西南諸島軍力部署並組建“沖繩防衛集團”等。

值得注意的是,為給安保政策轉向和擴軍備戰找借口,三文件還大肆渲染“中國威脅論”,將中國定位為“迄今最大戰略挑戰”。日本軍事評論員前田哲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在三文件渲染“中國威脅論”、大幅調整防衛政策的背后,既有美國推動的因素,也有日本謀求自身軍事鬆綁、成為所謂“正常軍事大國”的意圖。

引發擔憂

日本重新走上軍事大國路線,引發日本輿論擔憂與批評。16日,數百名東京市民在日本首相官邸前舉行抗議活動,反對日本政府擴軍。

日本自民黨前干事長古賀誠公開表示,文件中提出擁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完全脫離了專守防衛”,日本應避免走軍事大國路線。日本反戰和平組織“和平構想建言會議”15日發表聲明指出,三文件將使日本再次成為能發動戰爭的國家,從而在東亞煽動軍備競賽,是極其危險之舉。

日本《東京新聞》發表社論說,戰后日本的防衛政策是根據放棄戰爭、不保持戰力的憲法第九條制定的。自衛隊裝備僅用於本國防衛,不擁有攻擊性武器,這是日本基於對戰爭的反省所作出的決定,也是日本不再成為軍事大國的宣誓。日本政府修改安保三文件使日本嚴重偏離戰后的和平主義國家軌道。

日本《每日新聞》的社論指出,在經濟低迷的大背景下,巨額防衛費帶來的沉重負擔難以獲得日本國民理解。獲取“反擊能力”並不能保護日本。日本應該與周邊國家開展溝通,致力於軍備管控,通過外交緩解地區緊張局勢。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